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泉教安倍学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01 环球时报

  日本下一任首相的争夺战已经拉开帷幕,其中最受瞩目的人物当属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按说他作为首相小泉最为青睐的接班人,且一直在民意调查中占有40%以上的支持率,应该是稳操胜券了,但近来他的竞选前途似乎并不明朗,其竞争对手之一的福田康夫支持率大幅上升。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那么很有可能会危及安倍维持了多时的“未来霸主”地位。

  安倍的优势和劣势

  《朝日新闻》最近“对最有希望担任下届首相的人选”作了一次民调,虽然安倍人气依然保持最高,为47%;但福田康夫的支持率窜升很快,已达到20%。《朝日新闻》报道说,这样的结果表明,福田已对安倍构成极大威胁。

  当然,其他参选人也不放过任何打击安倍的机会。麻生是最早表示要参加竞选首相的人。为达到目的,他不惜在公开场合强调自己的优势,以攻击最强有力的对手安倍。《读卖新闻》报道说,3月18日,麻生将自己与安倍进行了比较。他说,“我和安倍在人生哲学方面没有根本的不同,如果按照常识来看,那就是经验了。”媒体认为,麻生试图以此来强调自己的经验要比安倍丰富得多,因为他已经当选了9届议员,而安倍才当了5届。他还说:“从没见过安倍谈论经济。”言下之意,他对经济更在行。针对麻生的攻击,安倍回应说:“我身为政府发言人,不能在此发表自己对经济政策的见解。其实,我每个月几乎两次要谈到政府的经济政策。”

  路透社援引一名西方外交官的话说,“外交政策是安倍的唯一薄弱环节。”安倍晋三在参拜问题上,基本与小泉持相同立场,这让自民党内担忧同邻国关系继续恶化的议员们心存疑虑。

  小泉亲自点拨

  安倍是小泉目前最中意的首相接班人,小泉当然也会悉心传授经验。17日,安倍陪同小泉在首相官邸观看了一场时装秀。有媒体报道说,小泉在时装秀现场不失时机地点拨安倍,传授了如何担任首相的秘诀。小泉告诉安倍说,要想做首相必须有时尚感。

  小泉2001年上台以来,连续执政5年之久。舆论认为,标新立异的个人风格,对流行时尚的敏锐把握,是构成小泉支持率的重要基石。日本舆论普遍认为,日本目前与其说是在选首相,不如说是日本民众在追星,所以下任首相候选人的人气指数将是很重要的风向标。路透社报道说,现年51岁的安倍说话语调温和,穿着打扮不凡,家庭背景显赫,赢得了日本大多数女性的支持。小泉此时特意关照安倍,就是想帮安倍顺利接班。▲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3日第三版)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