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纽约大桥下藏了批战备物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01 环球时报

  

纽约大桥下藏了批战备物资
35万包饼干在布鲁克林大桥下堆放了半个世纪。

  美国各大媒体3月22日不约而同地聚焦这样一条新闻:在17年的工作生涯中,纽约布鲁克林大桥巡视员乔·法卡罗发现了不少不寻常的东西,比如一份有百年历史的报纸和各种老照片,但没有一样比得上他和同事们此次的意外发现———尘封了半个世纪的冷战战备物资。

  3月15日,他们对大桥进行常规检查,无意间发现一间昏暗、布满灰尘的储藏室,里面竟然藏着大量的药品、毯子、储水罐,还有大约35万包饼干,大部分被密封在防水的金属罐子里。其中储存饼干的盒子上有“民防系统,供紧急使用”的字样。

  人们还在储藏室里的许多纸箱子上发现了冷战时期的两个特殊年份:一个是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1957年,一个是古巴导弹危机爆发的1962年,后者曾把全世界推向核武大战的边缘。这自然而然地令人们回忆起半个世纪前美苏争霸时的情形,当时空袭警报和防空掩体对美国人而言是家常便饭。纽约市政府的3名官员20日对储藏室进行了检查,其中一人称,里面的情景让她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历史学家表示,这项发现具有重大的意义。美国交通部官员艾莉斯·温莎尔称它是“当代历史的一项财富。”

  温莎尔已经同民防博物馆和纽约市公众健康及精神卫生管理部门取得联系,请他们负责处理这些物资。她表示,这些战备物资可能是美国民防管理局储存在大桥下的,以备不时之需。据《纽约时报》报道,该市的一个政府机构也可能参与了这个秘密的储备计划。

  哥伦比亚大学的历史学家肯尼斯·杰克逊表示,他很好奇这么大批量的物资是如何运到桥下的:“难道说纽约市政府接到了什么严重的袭击警告,在没有通知市民的情况下偷偷进行了这项储备计划?”温莎尔表示,现在还无法对物资的用途等相关情况做出明确的判断:“一切要等我们弄清谁在什么时候把这些东西放在了桥下,才会真相大白。”

  布鲁克林大桥于1883年建成通车,是连接纽约曼哈顿岛和布鲁克林区的交通枢纽,也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悬索桥。储藏室就位于大桥靠近曼哈顿一端的一个桥洞里。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很多人都对这次的发现啧啧称奇。温莎尔说:“你想想看,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行人和车辆穿过布鲁克林大桥,而这些东西就这么悄无声息地在桥洞里放了这么多年。”

  耶鲁大学的历史学家约翰·戈蒂斯表示,尽管防空洞在50年代的美国十分普遍,这次的发现却与众不同。“以前我们发现的人防工事大多都被拆毁了,里面存放的饼干也早就发霉了,而这次这个却是完好无损的,几乎称得上是一次考古大发现。”温莎尔打开一包饼干,取出一块尝了尝,说:“这东西嚼起来像一块纸板。”▲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3日第四版)


本报记者 江雪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