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否认要军事打击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01 环球时报

  

美否认要军事打击朝鲜
朝鲜去年10月举行盛大阅兵式。

  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重申先发制人的战略后,遭到了朝鲜的强烈抨击。朝鲜在回应的同时也针锋相对地提出了先发制人的打击战略。3月21日,美官方急忙表态,美国无意攻打朝鲜。

  美先发制人再次对准朝鲜

  布什政府上台后,一直将朝鲜视为一块“心病”,先后给朝鲜戴上“邪恶轴心”、“暴政前哨”等帽子,并提出了多种版本的军事打击方案。2002年9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首次提出先发制人打击战略,扬言要对“一切专制的独裁政权、国际恐怖组织”实施这一战略。

  今年3月16日,布什政府在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把朝鲜、伊朗、叙利亚、白俄罗斯等国定为“暴政国家”,并重申“终结暴政”。报告把伊朗确定为“最大挑战”国,把朝鲜列为美国推销美式民主的主要对象之一,称朝鲜在核扩散等方面对美构成严重挑战,重申将采取包括先发制人打击在内的所有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哪怕敌人袭击我们的时间和地点都不定,我们仍一定会抢在敌人之前向他们实施武力。”

  金正日视察前线指挥所

  美国再次想用先发制人的手段对付朝鲜,朝方十分愤慨。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20日发表《美国才是真正的邪恶元凶》的评论,猛烈抨击布什再次把朝鲜称为“暴政国家”,指出这是对朝鲜“不可容忍的最大侮辱和恶劣的政治挑衅”。评论指出,“很多国际社会成员认为,美国才是真正的邪恶轴心、邪恶帝国,今天发生在地球上的所有邪恶的根源都在于布什党羽的好战,即先发制人式核打击、教条主义的反恐战争以及伪善的自由民主传播。”《劳动新闻》称,“布什一而再地指责我们是‘邪恶轴心’,表明美帝国主义已公然将我们列为军事入侵对象,而不再是对话对象。美国不期待六方会谈的进展和半岛核问题的解决以及朝美建立互信,而是企图将我国当成罪犯,用武力剔除。”

  21日,朝鲜打出了“核武牌”,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说,朝鲜“为了对付美国的核威胁而制造了核武器”,美国与朝鲜在核领域进行合作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现实方法,而不是准备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这位发言人说,布什政府口头上声称要举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实际上对会谈毫不关心。即使六方会谈得以重开,美国也不会履行去年9月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所规定的义务。朝方发言人还说,布什政府把不追随美国理念和价值观的国家定性为“暴政国家”和美国“先发制人打击的对象”,这是不惜以战争方法颠覆这些国家的“宣战文件”。

  针对美韩3月25日起将在韩国举行联合军演,朝鲜也提出了强烈抗议。与往年军演相比,今年的美韩军演因为美国核动力航母的参加而显得格外扎眼,朝方反应尤为强烈。朝鲜人民军发言人公开表示,“先发制人”不是美军的特权,朝鲜人民军也能对美军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据朝鲜《劳动新闻》20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还视察了人民军第851部队前线指挥所。金正日要求进一步加强部队建设,把人民军建成一支战无不胜的革命武装力量。

  美国为何否认攻打朝鲜计划

  面对朝方的强硬回击,美国方面终于表态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没有对朝鲜实施军事打击的计划。他说,布什总统和国务卿赖斯等美国领导人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美国没有入侵和袭击朝鲜的计划。美国还将在朝鲜“弃核”后,从2007年开始对其提供经济和能源方面的援助。

  美朝长期处于敌对状态,美国想改变朝鲜政权的打算也尽人皆知,但为何这次对朝鲜的警告表示高度重视,并明确表示美国不打算攻打朝鲜,此间分析家认为,这里面有几个深层次的原因。首先,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伊朗等都面临困境的情况下,不希望朝鲜半岛再“节外生枝”,分散美国的注意力。朝鲜不同于伊拉克,其政治制度、备战情况、周边地理位置,远比伊拉克更复杂和更难对付。第二,美国盟友韩国希望通过经济合作和广泛交流,与朝鲜建立更加建设性的关系,以维护半岛和平。即使出现问题,也希望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解决。第三,美国军事观察家认为,朝鲜拥有先发制人的武器装备。美联社报道,朝鲜2005年首次承认拥有核武器,有专家认为朝鲜至少拥有6枚核弹头。美情报机构也认为,朝鲜正大力发展核武器、导弹以及特种部队。朝鲜正在研制的“大浦洞”远程导弹可能在未来10年投入使用,到时足以打击美国大陆。此外,朝韩军事分界线北侧,朝鲜人民军部署了1.3万门远程大炮和火箭炮,距离军事分界线42公里的韩国首都首尔和人口稠密的邻近地区以及战略据点都在它的射程之内。因此,美朝双方都表示有可能先发制人,其本质还是互相试探对方的心理承受力,一方面看看国际社会对美朝对立严重化的反应,另一方面为下一轮六方会谈增加各自讨价还价的筹码。▲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3日第二版)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沈林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