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少林寺品茶论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01 环球时报

  

普京少林寺品茶论武
2006年3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参观少林寺。

  酷爱柔道的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22日下午专程前往河南嵩山少林寺参观,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少林武僧的训练和表演,并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共品禅茶。但遗憾的是,普京并没像一些媒体预测的那样,与少林高僧“以武会友”、切磋功夫,这多少让原本想看普京“露一手”的记者们有些失望。但无论是普京参观少林寺,布什在老山骑自行车,还是赖斯
在北京滑冰,近年来外国领导人和高官访华时常有一些“个人项目”上演,成为一向以严肃著称的外交舞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抱起8岁小和尚合影

  22日,迎接普京的红地毯从少林寺山门外的马路,一直铺到山门口。15时45分,身穿藏青色西装的普京在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等的陪同下来到少林寺山门前,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亲自出寺迎接。少林寺钟鼓齐鸣,佛乐响起。释永信边走边向普京介绍少林寺的渊源。

  约在16时15分,普京来到了已有数百年历史的罗汉堂。释永信介绍说,他们站的地方就是当年武僧练功处,很多地砖都被踏得凹陷下去。随后一名武僧表演了一套拳路,看着武僧拳脚荡起的尘土,普京鼓掌称赞。

  少林武僧为远道而来的客人表演了“蛤蟆功”、少林棍等少林绝技,表演持续了约半个小时。记者注意到,每个表演结束后,普京都是第一个鼓掌。整个过程中,普京一直十分专注,流露出浓厚的兴趣,还时不时侧身与释永信交流。8岁小和尚释小广表演的童子功的整个套路,引起普京的极大兴趣。表演后,普京在其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对少林武僧的武艺赞不绝口。

  随后,普京提出与大家合影留念,记者蜂拥拍照。同样是“武林高手”的普京突然抱起释小广,将他扛在左肩膀上,喜爱之情溢于言表。17时10分,释永信和普京进入方丈室茶叙。茶叙时只有他们两个人和翻译。茶叙时间很短,约10分钟就结束了。释永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当时他跟普京聊起,柔道的鼻祖陈元赟是浙江人,此人东渡日本之前曾在少林寺练过功夫。普京说,世界上有很多武术都源于少林,就是所谓的“天下武功出少林”。普京表示非常感谢少林寺把少林功夫传承下来。释永信还对记者表示,普京对这次少林之行评价很高。

  外交走向平民化

  关于普京要造访少林寺的消息,俄罗斯媒体早就开始关注,并挖出了不少消息。一个名为“俄罗斯中心”的俄文网站3月16日说,俄驻华使馆相关人员和普京保镖3月14日就来到少林寺,对寺内进行仔细检查,还讨论了相关的具体计划。另据释永信向本报记者透露,这些“打前站”的人对少林武术均“心向往之”,很想与少林武僧切磋对练,但由于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他们只来得及观摩、拍照、摄像,或简单交

  换一下

心得体会,并没能“真刀真枪”

  地演练。在少林寺的所在地河南登封市,普京要到少林寺参观的消息早已是妇孺皆知。在市内的大小景点,在众多的旅游商店,甚至在农村的宅院里,老百姓都在议论这件事:“听说普京总统是武林高手呢!”不少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这次普京访问少林寺,进一步促进少林武术、少林文化在俄罗斯的传播,让俄罗斯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更好地促进中俄两国的互利合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王郦久研究员认为,这种出访行程体现了外交逐渐向平民化方向发展的趋势。这不仅是一国领导人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个人风采、赢得外国民众好感的大好机会,也是一国通过民间文化交流的形式推进国家间关系、传递友好信息的举措之一。王郦久表示,普京访华拉开了中国“俄罗斯年”的序幕,这两天来,中国民众对普京参观少林寺普遍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许多网民纷纷发帖子,表示期待看到这位大名鼎鼎的柔道高手与少林武僧切磋技艺。

  普京为何要去少林寺

  据俄《报纸报》透露,去少林寺参观是普京的意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事前也表示:“我知道普京先生是柔道高手,在中国也可称为武林高手了。我们希望他在中国访问期间,能够心想事成,过得愉快!”

  普京为何要去少林寺?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认为,也许是普京在接触到东方文化后,对东方文化比较迷恋。普京很早就关注少林寺。2003年“中国少林精粹文化展”在香港展出时,他就曾发出贺文。

  普京爱好体育,特别是对柔道“情有独钟”。普京曾称:“武术是一项伟大的运动。我想它给了人们一个发泄的渠道。走上赛场,摔出一身汗来,是从脑力困扰中解脱的一种好办法。也许,我们的政治家们可以找一个发泄的渠道,而不是不顾一切地发动战争。”据俄媒体报道,2000年访问日本,普京在参观一家柔道俱乐部时一时兴起,与俱乐部成员比试高低,令他的贴身保镖极度紧张。

  普京说女儿坚持练少林功夫

  不仅普京本人,他的两个女儿也对中国功夫很感兴趣。俄媒体称,普京最拿手的柔道,两个女儿都不是那么感兴趣。普京2002年底在北京大学演讲时透露:“让我感到意外的是,我的两个女儿都开始学习中国武术。”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少林武僧释延康曾率团赴俄罗斯访问,在莫斯科传授少林武术,当地学习武术的人非常多。释延康就教过普京女儿武功。据悉,释延康多次感叹普京女儿一点都不娇气。由于很多练习可能伤筋动骨,释延康也曾顾虑她们会忍受不了“折磨”而放弃,却发现每次练习时,她们总是“不怕摔打”。

  释永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普京还对他表示,他的两个女儿一直坚持在练习少林武功,对少林武功非常喜爱。

  普京贴身保镖奥斯普夫·谢尔盖也有一身好功夫。他曾参加2005年12月23日在广州举行的“2005中国功夫VS世界职业空手道争霸赛”,在90公斤级的比赛中对阵中国选手薛凤强。这场压轴大赛最终以谢尔盖的教练抛出白毛巾认输告终。赛后被问到是否会因这次失败“饭碗不保”时,谢尔盖给予否定回答:“保镖的职责还有很多,不仅打斗一项。”俄罗斯一位官员赛后开玩笑地对薛凤强说:“普京的下一位保镖就是你。”薛凤强笑笑没说话。

  俄有30多家少林武术组织

  少林寺在俄罗斯很有名,电影《少林寺》中的武功,曾迷倒过俄罗斯数不清的男女老少。以少林为代表的中国功夫在俄罗斯有相当的影响。少林寺功夫表演光盘也大受俄罗斯人青睐。去年参加“汉语桥”竞赛的一名选手就坦承,学汉语的缘由就是看了《少林寺》,因为想学武术而努力首先攻语言和文化关。

  少林寺在俄罗斯已形成了品牌效应。1999年7月,少林寺佛教代表团访俄,进行了多场少林武术表演,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少林寺在俄的影响此后不断扩大。2000年,俄国家体委、武术联盟秘书长以及武术联盟《武术》杂志副总编等人与俄国家电视台记者一行专程赴少林寺采访。此后,少林寺武僧团又多次赴俄表演。俄罗斯国家电视一台摄制组还曾前往少林寺拍摄专题节目。

  全球目前约有5000万人习练少林武术,每年到登封习武的外国友人在2000人次以上。这两年,少林武术在俄罗斯社会的传播、普及更以前所未有之势推进。据释永信介绍,少林寺在莫斯科办了一个俄罗斯少林武术文化中心,主要是教授少林武术,传播少林文化。据他了解,在整个俄罗斯,有30多家少林武术组织,还成立了少林武术协会。寺里还经常派武僧到俄罗斯举办培训,教了很多学员。

  俄罗斯人喜爱少林武术刚健雄猛、轻敏矫捷的气势,寂无他念、性静神清的禅定素质,禅武兼修、实战性强的特点。普京访问少林寺,是少林的多元文化交流的一个里程碑,将带动世界各地少林功夫热和少林文化热,让更多人迷上少林功夫。▲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3日第十六版)


本报记者 李杰 王明浩 江雪晴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常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