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菲律宾蔬菜名听着像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01 环球时报

  

菲律宾蔬菜名听着像中文
菲律宾街头的蔬菜摊

  在菲律宾,无论什么时候市场上都有丰富的蔬菜供应。从蔬菜的来源看,一部分蔬菜是进口的,还有一部分是菲律宾当地产的。进口的蔬菜主要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所以蔬菜的名称也是正宗的英文,比如tomato(西红柿)、potato(土豆)等,这些“洋名”对于以英语为官方语言之一的菲律宾人,自然是一目了然。而菲律宾自产蔬菜的名称则有他加禄

语(菲律宾的官方语言之一)“土名”。奇怪的是,既然是他加禄语,为什么对我这个中国人来说,这些菜名听上去也有点耳熟呢?

  蔬菜名发“中文”音

  想到菲律宾与中国的历史渊源,我把这些蔬菜的名称记下来,请一位中国学者判断一下这些名称是不是与闽南话的发音有关。果然,这位朋友确认这些菜名都与闽南话有关,而且是泉州的口音。原来sitao(发音斯塔奥)就是豇豆,wansoy(完扫以)是“芫荽”(即香菜),kinchay(金柴)是“芹菜”,pechay(拍柴)是“白菜”,kuchay(库柴)是“韭菜”,togue(头给)是“豆芽”。

  这些蔬菜都是由早期福建移民引进到菲律宾来的,自然也保留了闽南语的名称,久而久之成了他加禄语的一部分。由于这些菜名是根据闽南话的发音拼写出来的,所以写出来并不完全统一,比如白菜除了写作pechay以外,还可以看到pakchoy,petchay,pitsay,petsay等几种不同写法。

  很多小吃的发音也像中文

  菲律宾人不但从中国引进蔬菜,还特别爱吃中国风味的饮食,他加禄语中许多食品的名称也同样是来自闽南语,比如taho(它侯)是豆腐,hopia(侯皮亚)是饼,lomi(捞米)是卤面,siopao(司要抛)是烧包,wanton(完屯)是馄饨,tikoy(提靠以)是甜糕,toyo(头油)是酱油等。

  据菲律宾大学学者的研究,有1500个他加禄语词汇来源于闽南语和粤语。在这些词汇中以食品、生活用词居多。据估计,目前在菲律宾的华人总数约100万,绝大部分祖籍是福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

  芹菜和香菜长得像

  笔者经过观察,还发现了一个在菲律宾判断一个人是否来自中国内地的标准。菲律宾产的芹菜“天生丽质”,看上去与芫荽(香菜)相似,菲律宾人(不论是否华裔)可以凭着kinchay和wansoy的标签区分,但是中国人就只好靠嗅觉来区分了。如果在菜市场注意观察就会发现,那些捧着kinchay和wansoy在鼻子下闻个不停,力图辨别哪一把是芹菜、哪一把是香菜的十有八九是中国人。▲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3日第九版)


本报特约记者 翟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