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浦横行车何以如此张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05 江南时报

  在连云港市区新浦南站,有这么一个欺行霸市的“老大”:人家排班他不排,规定线路他不走。早上7:30以前,下午17点之后的客运黄金时间都由他家独占经营,谁敢吭声他就揍你人、砸你车,8年来谁也记不清有多少人被打、有多少车被砸。新浦至灌南这条线上的所有客车营运人员被打怕了,胆子也被砸小了,他们是敢怒不敢言,车站的管理人员也是逆来顺受。日前,记者就此事展开一系列调查。

  9男疯狂砸车只为警告2006

  年3月13日,灌南县客车驾驶员运武闯像往常一样,开着满载乘客的苏G68493广通大巴,从连云港新浦区驶往灌南。途经连云港郊区武圩时,他将车开进加油站准备加油。

  当车辆缓缓开到加油站入口的时候,突然间有三辆出租车向他围拢过来。出租车尚未停稳,就有9个手持大刀长矛的年轻男人,气势汹汹地从车上钻出来冲向大巴。这些人不分青红皂白举起手中的大刀、长矛,就朝大巴车的玻璃打去。坐在车里的乘客瞬间被惊得大叫起来,纷纷四散躲避。司机武闯和售票员李云冲着这些人大声疾呼进行制止,可是呼喊声在巨大的玻璃碎落声中显得极其微弱,根本无法制止这些人的嚣张气焰。当时就有3位乘客的面部被击碎的玻璃击伤。于是乎,武师傅连忙报了110。“110”随之赶到,但此时砸车的一伙人早已不知去向。谁在背后对客车下黑手是谁对这辆载满乘客的广

  通大巴下此黑手呢?他们与广通大巴的车主有仇吗?

  据苏G68493的车主刘刚贤反映,近年来,新浦区汽车客运南站有一个很厉害的人,操纵手下若干辆短途客车和运营手续不齐全、串线经营的车辆,在新浦和灌南车站抢客。如果黄金时段不把客人让到他的车上,他就要杀鸡骇猴打砸客运大巴来“警醒”大家,而刘刚贤的这辆苏G68493广通大巴车则成了他“教训”众多车主的牺牲品。

  据连云港市新浦汽车南站的王警生站长介绍,这位很厉害的人叫时小建,他手下有五六辆跑新浦至灌南的短途客车。八年来,他一直是当地的“风云人物”,每天早上7点半前和下午5点钟后的黄金时段,站里都不排班,任由他的车先载客。只有在他的车载满了乘客以后,才能允许站内其他车辆排班运客。谁在助长他们的气焰从抢客到威逼、恐吓、砸车、

  伤人,从躲在暗处到公然围堵正常运营,营运车之乱在新浦汽车南站已公然成市。在记者调查采访过程中,不少司机说,“我们都怕他(车老板),黄金时段都让他的车先载客,没人敢说话”。记者3月21日清晨来到新浦汽车客运南站时,很多人还在睡梦中,而新浦南站站前已有很多车辆。记者发现,除了在站外公然载客的苏GJ7381,其他的正规排班营运客车反而在队伍中不敢靠前,甚至有早到的车辆,把车头偏向了一边,表示对苏GJ7381客车的“谦让”。早到的乘客已经把苏GJ7381这辆车坐了个满满当当。

  据车主们反映,连云港地区这些骄横跋扈的营运车数量决不会少于正常运营的车辆。仅连云港新浦至灌南线路的大巴车就达到了5辆,占到此线路全部运营车辆近半,其中还包括有手续不全的苏GM6379客车一辆。来自客运站车主们的统计,受其影响,他们的各项运营收入下降36.85%。然而,苏G68493自被砸那天起至今天,一直没有等到公安方面的回应和交管部门的处理,时至3月23日,此辆车的各项规费加总起来,至少损失有14000元。

  在这些蛮横的营运车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他们已经从躲躲闪闪抢客发展到明目张胆地欺行霸市。运管处汽车站表示无奈那么拥有苏

  GJ7400、苏GJ7343、苏G67343、苏GJ7381、苏G66868五辆客运大巴的时小建到底靠什么维护住“他先吃饱,别人才能吃一点残羹剩汁”的地位长达8年之久呢?这些营运车的猖獗真的成为“不治之症”?灌南汽车客运站的副站长丁某说,3月13日晚上,我们拦下了苏GM6379跑灌南到赣榆线路的亚星中巴车,他的合同已到期,而且欠汽车站的费用没交,并且不服从管理。我们准备把站里发给他们的营运线路拿下来。当时他们车上共4个人,其中2个人说话很凶,而且指指点点。在冲突中,4个人打我1个人,在他们的一阵乱踢下,我的头部和胸部都受伤了,而且还有1个人开着车子朝我们撞了过来……

  连云港市公安局新浦分局宁海派出所潘顶前所长表示,关于此案他们不便透露。而来到连云港市运管处客运科,蒋科长把我们介绍到分管领导黄处长面前,面对现实情况,黄领导表示,他好像听说过此事,一定要调查一下,而事实上车子被砸当天车主就把客车开到了运管处门前大院,运管处上上下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而时至记者发稿前,运管处对此事毫无反映。“欺行霸市”何时能管好3

  月21日,记者起了个大早,凌晨5点半就来到新浦南站对这里的客运情况进行暗访,发现前面苏GJ7381和苏G66868两辆车正在载客。由于当天天气不好,旅客并不多。随之而来几辆客车,也只是远远地停在后面,并不敢往客源多的出口处靠。当这两辆客车载满了客人从车站驶出的时候,站里的客车排班铃声响了起来。这时候,7点半到了,其他的车子才开始有序地正常发车、依次载客。

  记者找到了新浦南站王警生站长询问此事,王警生站长拿出车站的车次排班表一脸无奈地向记者表示:我们排班一直都是这样,这也是由来已久的,即使把车次排班情况安排在7点半以前,很多车主也不敢上客,我们也是没有办法!

  一些车主还告诉记者,时小建还有一辆车号为苏GJ7400的客车,线路原本是灌云开至新沂的,而他却从来不跑新沂,也是大摇大摆地开进新浦南站上下客。

  记者为了证实这一情况,专程驱车到离新浦南站约20公里的板浦进行等候,到上午10点左右,串线经营的苏GJ7400的客车终于自南而北行驶过来。没过20分钟,此车驶离了新浦南站,在路上来回兜圈载客。记者开着车一直在不远处跟踪,发现根本没有权利进新浦南站的苏GJ7400车辆公然喊客。对此情况记者就拔通了连云港市交通运管处的举报投诉热线“96520”。

  20分钟过去了,却没有发现任何稽查行动。记者又一次拔通了这个号码,接线人员表示,他们只能记录一下这个情况,完了之后还要交给所属领导审批,一旦审批通过,才能派出稽查车前往查处。

  记者继续采访时,运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查处这些营运车的过程中有诸多难处。首先是执法手段和范围的限制,运管部门作为查处违规车辆的主要执法者,除了罚款,他们连扣车都必须通过交警部门来实施,对一些严重违法或暴力抗法的车主更是难于处理。对“违规车辆”的处理常常陷于取证-扣车-处罚-放车的循环圈子中,不能从根本上铲除欺行霸市的现象。

  有关专家认为,面对这种非市场因素形成“黑恶势力车辆”的现象,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必须发挥其强大的主动作用,顺应营运市场的发展,改革营运体制,加大打击黑车非法运营的力度。灌南横行车为何如此张狂,这种欺行霸市行为何时能结束,本报将予以关注。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25日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