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法所长情系民调 巧断家务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05 江南时报

  在金湖县吕良镇,有矛盾纠纷找“虎助理”解决。人们提起的“虎助理”就是今年54岁的镇司法所长雷恒虎。屈指算来,雷恒虎已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7个年头。17年来,他克服重重困难,一心扑在人民调解事业上,累计受理矛盾纠纷调解案件528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防民间矛盾激化37件,化解因矛盾纠纷引起的集体上访16件,320人次,他的足迹遍布吕良镇的每一个角落。有矛盾就找“虎助理”更成了人们的口头禅。

  2002年3月份,雷恒虎的妻子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后,他陪妻子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接受手术和化疗。这时金淮村因邻里琐事两户引发斗殴,双方亲友准备择日再作“理论”,如果事情得不到处理,就实施报复。雷恒虎得知这一情况后,毅然请人照顾病床上的妻子,在最短的时间里专程赶到金淮村调解处理,控制事态的发展。经过两天马不停蹄地走访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放弃了械斗想法,接受调解。在妻子住院一个多月内,雷恒虎先后十多次往返金湖与吕良之间,调处矛盾6余次。

  2004年9月,他的妻子转院到解放军八二医院接受乳腺癌手术后放疗期间,吕良供销社为配合集镇建设,出售集镇土地与当地村民发生土地权属纠纷,村民集体上访,争夺土地使用权,阻碍建筑施工。他得知情况后,又一次专程从医院赶回,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档案,弄清了土地的权属问题,平息了一起集体上访事件。

  舍小家,顾大家是雷恒虎情系民调的一个方面,而在实际纠纷调处中,他的一身正气,使人亲切地称他为“虎”助理。

  常言道:“清官难断家务事”,可雷恒虎知道,家庭是社会的一个分子,它的安宁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再难也不能回头。17年来,他凭着一颗爱心和一腔热情,化解了一桩又一桩错综复杂的家庭纠纷。

  “一颗心为公,不怕群众不信;一碗水端平,不怕纠纷

  不停;一身力出尽,不怕做事不行。”这是雷恒虎从事民调事业的座佑铭。17年来,雷恒虎就这样勤勤恳恳的工作,默默无闻的奉献。由于他突出的民调工作,对社会作出了较大贡献,1991年9月被淮安市评为“防民间纠纷激化”个人三等奖;1994年获江苏省司法厅“防民间纠纷激化”个人三等奖;1990年至2000年连续十一年被县司法局评为“业务能手”和“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被镇党委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沈思新朱建华姚彦祥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25日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