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费税调整能否让百姓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05 江南时报

  从4月1日起,对我国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这是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消费税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整。那么,这次消费税调整对于老百姓的日常消费会有什么影响?老百姓能否从消费税调整中受惠?

  “石油制品消费税征收范围扩大,对实木地板和一次性筷子征税,将或多或少地影响这些商品的价格。”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钢在接受采访时认为,

石油制品消费税征收范围扩大带来的价格变化,不会直接影响消费者,却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但降低了税率的轮胎在价格上能否反映,现在还不好说。”

  “至于取消护肤护发品税目,厂家能否降低出厂价格还要考虑到其市场占有率、竞争能力等。”他表示。

  对于不同排放量汽车进行的消费税调整,孙钢认为,这会在短期内对汽车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由于汽车价格下降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税收对于车价的影响将很快被车价本身的下降所淹没。

  中央财经大学税收理论研究室主任杨虹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调整汽车消费税税率,除2.0升以下轿车外,其他乘用车车型增加的税率高达1%至15%,调整后的税率相当于现有税率的3倍,在目前汽车全行业的利润率水平不到5%的情况下,如果新汽车消费税率正式实施,企业将可能把大部分增加的税额转嫁至用户,从而致使产品涨价。按此预计,用户将因此支付比以前多3%至17%的费用,平均涨幅高达5%左右。

  “对游艇和高尔夫球具开征高额消费税,是通过对高档消费品征税间接对高收入者进行调节,增强了税收对收入分配问题的调节作用。”孙钢表示。本报通讯员陈伟亚伟新建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25日第十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