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走出的两位博士省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05 江南时报

  风云人物·档案

  陈德铭,1949年3月出生,上海市人。管理学博士。历任江苏省商业厅办公室副主任、省食品公司经理、商业厅党组成员、商业厅副厅长,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苏州市委副书记、

  代市长、市长,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等职。2002年5月任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党组副书记,2004年10月任陕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党组书记。2005年2月5日在陕西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当选为陕西省省长。

  陕西省省长陈德铭———

  以理服人的学者型官员

  在经过近一年的“软磨硬泡”之后,记者才如愿以偿地坐在了陈德铭的对面。促使我们坚持不放弃采访努力的,不是他过去的招商引资“传奇”,也不是他帅气的外表,而是他的坦诚。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记者曾亲耳听到他在会议上打断并批评一位官员“感谢省政府、感谢市政府、感谢开发区领导”等过于繁复的客套话。在那一天的考察中,他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我能为你做什么”。

  西安的媒体同行评价说,陈是一位学者型官员,从来都是以理服人,“他的坦诚是建立在学识、自信和事业心的基础上的”。不排除请李安拍形象片记者:听说你已经邀请张艺谋来陕西拍片子,希望能拍出陕西的灵魂,把陕西旅游带动起来,是这样吗?现在进展如何?陈德铭:我个人还没有正式向他发出邀请,但我通过我们西影集团的董事长转达了这种意向。“老谋子”是一位蜚声海内外的导演,出生和成长都在陕西,我想他对陕西的理解和感情都会很深。记者:李安刚刚获得了本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他是不是也在你视野之内?陈德铭:我知道李安是一位成功的导演。我是想通过大片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从而增强陕西旅游在国际市场尤其是美欧发达国家市场的吸引力。我们缺少这些地方的游客。陕西一年国内游客有4500万人,而境外的不到100万人次。我想大片的事具体由西影集团去操作。如果它在市场运作中有困难,政府可以支持,但总的是要用资本和市场的办法去运作,而不是政府去运作。只知道工作不是好领导记者:你刚才谈到去桂林考察还要自费,为什么不是公费?陈德铭:因为去的只有我和我爱人两个人。我们在那里结的婚,主要是想去重温一下。另外我也不想惊动大家,不然要麻烦广西的同志接待我。我是通过旅行社去的。一个省长以这种方式去旅游名胜地,也能够多了解一些老百姓的实际情况,比如车子是怎么挤等等。也可能会碰到一些尴尬的事情,不过还好没有碰到什么大的问题。记者:刚才谈到电影,你是不是经常看呢?你平时主要怎么放松自己?陈德铭:电影已经没有时间看了。平时最大的放松就是每天吃过晚饭,尽可能和我爱人在省政府大院里走4.5公里的路。我和爱人是青梅竹马的同学,所以这个散步不光是健身,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有很多工作以外的沟通交流。我不能光是工作。按照马克思的讲法,一个人如果只知道工作,就会被异化,就不是一个完整的人,也不是一个好的领导者。春秋天气好的时候,我也会到秦岭北麓的峪口去爬山。不要躲避群众记者:你到户外山野有没有什么难忘的经历?陈德铭:有一次我去南五台,下山的时候一个村子的上百名老百姓把我围住了,投诉土地的违规征用问题。在外面确实也会碰到一些工作中可能了解不到的问题,可以和老百姓直接对话。

  回去后我就让省国土资源厅的一个副厅长带队调查。原来是一个民营企业家想在那里办一个拴马桩的民俗博物馆,征500亩地。征地从总体上看是合法的,但是在程序上和与群众的交流上确实存在不周到的地方。记者:被激动的群众围在中间投诉,你有没有感觉到危险?陈德铭:这个确实可能存在。当时车子在高速下坡的时候,突然两边有几十个人不顾生命危险跑出来拦车。驾驶员也没有思想准备,一个急刹车才停下来。当时老百姓非常激动,说:“哪个是陈德铭,下来下来!”这时候我想到的不是躲避,而是面对和解决问题。我有一个基本的信念,绝大多数群众是讲道理的。果然,我下车接待他们后,他们对我非常客气。他们的两个代表过来和我对话,他们非常清楚国家的法律,也非常礼貌。所以我想,很多群众矛盾的激化,跟我们的工作粗放是有关系的。我们位置比较高一点的同志,平时接触基层群众不那么多,但我们心中一定要有一个基本的想法,就是要相信绝大多数群众。

  风云人物·档案

  王珉,1950年3月出生,安徽淮南人。南京航空学院机械制造专业博士研究生。1994年7月,担任江苏省省长助理,1996年12月任江苏省副省长,2002年5月任苏州市委书记,同年8月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2004年10月任吉林省委副书记。

  同年10月30日,吉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命王珉为吉林省副省长、代省长。2005年1月29日,吉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王珉为吉林省省长。

  吉林省省长王珉──

  把民生问题当作战役打

  吉林省“十一五”发展思路简洁明了:更快更好地发展,这是该省务实的选择。而有着下过乡、插过队、当过工人经历的该省省长王珉,更了解普通百姓的真实需要,更加关注民生。

  王珉颇受记者欢迎,作风务实,平易近人,谈话简洁,直奔主题,绝不拖泥带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与王珉面对面,向他请教“十一五”发展思路,他的回答直截了当:更快更好地发展。

  “更快”是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左右,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全面开花,突出长春、吉林两个特大城市发展。“更好”是说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构建和谐社会。开局之年八项重点对于吉林“十一五”开局

  之年的工作重点,王珉介绍说有八个方面:一是促进农村经济稳定发

  展,激活社会主义新农村规划建设;二是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搞好重点项目建设;三是提高工业增长质量,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四是继续深化国企改革,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五是加强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开放;六是加快发展科教,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七是关心群众生活,构建和谐社会;八是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打好民生两大战役下过乡、插过队、当过工

  人的经历,让王珉更加了解普通百姓的真实需要。因此,无论是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还是努力新增就业岗位、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都可以清晰地找到一条吉林省关注民生的轨迹。

  王珉说:“在新的一年里有两个战役要打,一是农村居住问题,二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棚户区。”这些都写进了吉林省“十一五”规划之中。

  据了解,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涉及拆迁面积1500万平方米,惠及37万个家庭、100多万人口。为了使改造顺利进行,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吉林出台了众多优惠政策。其中长春市改造规定:原面积不足49平方米的补足49平方米,至于差额部分,被拆迁居民只需以建筑成本价(人民币650元/平方米)购买,同时产权归己。

  农村孩子平等接受教育、城乡弱势群体看病难、就业难等问题,无不是王珉时刻惦念的。投资增幅全国第一在东北振兴战略实施开局

  之年,王珉从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位上调任吉林。调整吉林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成为其在吉林任职面临的最大考验。

  这是一道必解之题,或许没有标准答案,但有解题的基本原则,就是胸怀大局、摆正全局,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关系,科学决策,依法执政。

  王珉解题从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入手。在去年漂亮地基本完成八百余户国企改制任务、实现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六百余亿元之后,吉林制定“十一五”规划更有了底气,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要达1.55万亿元。他说,这意味着全省人均投资1万元,接近发达省份水平。只有实现这一目标,吉林发展才有持久动力,经济增长才能实现良性循环。

  王珉解释说,这一增幅符合全局与地方利益协调的原则。“从去年的情况看,全国各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吉林第一,之后分别是内蒙古、河南、云南、辽宁。出现西部投资规模超过东部,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是区域差别开始逐渐缩小的一个征兆。”而且吉林是一个农业大省,以前经济增长主要靠消费拉动,但受人均收入不高影响,消费拉动目前已显后劲不足。因此,吉林投资还要保持高速增长,成为经济发展主动力,从而走出一条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新路。“奋力拼搏,只争朝夕”

  王珉鼓励全省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而努力。围绕这一目标,“十一五”要重点加快实施一汽「五大」工程、吉化百万吨乙烯扩建、吉林油田油气勘探开发、通钢1000万吨钢、长春大成300万吨化工醇等一批关系全局的重大项目建设。新建改建铁路13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000公里,构建以龙嘉机场为主,以延吉机场、长白山机场、通化机场、白城机场为辅的机场格局。宗何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25日第二十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