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万救命钱赶到 乖璐璐先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3: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傅艳 实习生 杨杰 摄影 李祥云 廉钢

  昨日,记者从成都慈善会确认,来自信息产业第十一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20万元善款已经到账。受爱心企业重托,记者于下午6时许正式完成了善款分发前的系列手续,共有11个孩子拟获捐助20万元,其中9个孩子人均2万元,2个孩子人均1万元。令人万分遗憾的是,已获助2万元的4岁白血病女孩李璐没能等到这笔救命钱。昨晚9时15分,因严重感染,曾

经被媒体以《没钱治 白血病儿十出医院》为题报道的小璐璐离开了人世。根据事先签订的《捐款协议书》,这2万元善款将转给另一重病宝宝。

  一个死于“没钱”的孩子:她的病 医得断断续续

  2005年8月17日,记者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血液科采访另一个重病孩子后经过病房走廊,竟有七、八个白血病患儿的家长同时等在那里,他们纷纷向记者求助:“我们实在支撑不住了,想尽所有办法,再也凑不出钱,请救救孩子吧!”其中就包括来自宜宾市翠屏区的白血病女孩李璐的妈妈王泽玲。

  听着众多家长争先恐后地讲述自己孩子的情况,妈妈怀里的小李璐一直用纯净清澈的大眼睛看着记者。突然,她挣脱妈妈的怀抱,独自走向放在走廊上的病床。小小的她自己解开外套,拉开被子躺上去,接着又翻个身趴在病床上,脑袋扭过来时眼神充满绝望。她只有4岁。

  看过李璐等小朋友的病情资料后,记者的心情很沉重。李璐所患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标危)”是儿童白血病中病情最轻、效果最好的类型之一。只要有足够的经济支撑(坚持治疗三至四年、总费用十万元左右),孩子完全可以痊愈。可是,一旦没有钱,这些小生命就只能消逝。

  媒体的能力毕竟有限,即便进行报道,也只能针对如佘艳、李鑫宇等个体。当时的《成都晚报》,已经对数名贫困白血病儿童进行持续两个多月的“轰炸式报道”,刚刚开始“降温”,很难再为这七、八个甚至几十个孩子逐一进行求助报道了……

  在随后的日子里,“白血病女孩李璐”这个名字偶尔会出现在各类媒体上。2005年12月,一篇名为《没钱治 白血病儿十出医院》的报道出现后,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开始关注这个可爱的孩子,并为她提供或多或少的资助;在病情危急时,病房的医护人员也多次为她捐款,但每次只能解燃眉之急。正如医生所说,这个孩子的治疗从一开始就断断续续,根本谈不上“正规及时”。

  一个渴望“有钱”的孩子:生前 她捡酒瓶盖子攒药费

  昨日下午,记者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与包括李璐家长在内的三个贫困白血病儿家长签订《捐款协议书》,三个孩子均获得来自爱心企业的2万元捐款。

  按最初商定,鉴于李璐小朋友曾经获得过来自社会各界的援助,拟为其捐助1万元。记者到达病房后获悉,孩子近期遭遇严重感染,正在闯“生死关”,而此时李璐一家已经欠下三千多元医疗费。为此,“傅艳工作室”临时将款项调整,将捐款增至2万元,大家希望能像众多好心人为孩子作出的努力一样,帮孩子闯过此次难关。

  一名刚刚给李璐输注了抢救药物的年轻护士轻声对记者说:“这是一个渴望‘有钱’的孩子。只要看见有人扔饮料瓶,或是发现地上的啤酒瓶盖子,她就会赶紧跑过去捡起来。时间长了,她悄悄捡的这些东西已装满一个塑料袋。后来她母亲看见后想扔掉,璐璐哭着说‘可以卖钱钱。我要钱钱,我要医病!’”

  一个盼望“活着”的孩子:为求生 她忍痛没哭一声

  住院,钱用完,出院;凑钱,又住院,钱用完,又出院……从2005年1月被诊断“白血病”开始到现在,这样的事,孩子经历了十几次。对于小璐璐来说,“钱”到底意味着什么?

  昨晚闻知噩耗后,记者再次赶到了病房。

  “乖璐璐啊,那么痛,你连哭都没有哭一声,你越坚强,妈妈的心就越痛!你睁眼看看妈妈吧!”李璐的妈妈王泽玲伏在女儿小小的身躯上,亲吻着璐璐苍白的小脸,哭得声嘶力竭。小璐璐静静地闭着眼睛,穿着医生周阿姨给她买的粉红色小毛衣,绣花紫色裤子,嘴角微微上翘,像熟睡的小天使。医生、护士、病友们围在璐璐身边,大家都无声地流着泪。除了王泽玲无助的哭声,站满人的走廊里,压抑得让人喘不过气。

  王泽玲边哭边念叨着今生今世无法割舍的两件事。由于没钱,每一次孩子不舒服都得先拖着,实在拖不下去才把孩子往医院送。这一次孩子遭遇严重感染,创伤面之多,惨不忍睹,孩子在忍受着剧痛。但她一次也没有哭过。“她如果像别的孩子一样,痛了就哭,我会好受一些!可娃娃最后给我说的一句话竟是,我不哭,阿姨在给我打针针,我就要好了。”这次病重后,从来不奢望玩耍的璐璐突然向王泽玲提出一个要求:想要一个气球。犹豫了很久,王泽玲还是没有舍得花一元钱给女儿买个气球。

  一直站在旁边流泪的一个患儿家长,指着李璐生前所住病房前那段走廊对记者说:“只要稍微感觉好些,璐璐就要起床,一个人顺着这里朝前走……”

  ·好消息·

  20万元到账 有望救助11个孩子

  “陈宇,2万元;刘佳淇,1万元;龚锦文,2万元;瞿若蓁,2万元;胡轩,2万元;郑俊逸,2万元;谢涛,2万元;詹榆,2万元;董鹏程,2万元;汪波,1万元;李璐,2万元。”这份昨日下午6时许确定的捐款名单,由于李璐突然去世,发生了改变。按照已经签订的《协议书》,有2万元捐款将用于其他贫困重病儿童的救治。

  昨日下午,在成都市儿童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记者再次见到了那张被列入“沉沉生死簿”的9名孩子,及得到过部分捐助但再次陷入困境的2个孩子——4岁的李璐和3岁的汪波。

  虽然小李璐的离世令人悲伤,但其他10个孩子的确有了生的希望。据医生介绍,这10个孩子,病情都不算严重,到目前为止得到的治疗也比较正规及时,效果很好,相信在社会的关爱下,这些孩子们都能够获得新生。

  ·记者手记·

  生命不能等待!

  李璐小朋友的突然去世,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

  在今天的版面上,原先准备的话题是轻松的、温暖的,甚至有趣的。其中有获助的孩子们在现场发生“战争”的,孩子们见到镜头,有的哭、有的笑、有的闹,而家长们却一个个不停抹眼泪……

  可是,“李璐走了”这句话,让我们的心情跌入冰点,再没有心情去描述细节。

  很愧疚,没能真的帮过这个孩子。虽然从去年8月开始,大家就清醒地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个眼神绝望的白血病女孩名叫李璐。

  更让人清醒的是, 除了这个李璐,还有十个、一百个贫困重病儿童同样挣扎在死亡线上!

  生命不能等待,请关注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孩子们!请有能力有爱心的人们,参与这项爱心工程,让我们一起来帮助更多的“李璐”,没有什么比挽救儿童的生命更重要。

  (记者 傅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