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猫狗被遗弃成城市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3:57 深圳商报

  猫狗被遗弃成城市难题

  有关人士呼吁出台宠物管理的法规

  深圳商报记者郝丽萍

  【本报讯】一段时期以来,在深圳街头巷尾、小区,常常看见一两只脏乎乎、瘦骨嶙峋的流浪猫或流浪狗在垃圾箱旁徘徊。深圳宠物协会有关人士反映,部分市民家庭饲养猫狗图一时之欢,因嫌麻烦而随意遗弃,致使城市街头流浪的小动物饥寒交迫无家可归,成为城市管理难题。

  据深圳宠物俱乐部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除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外,全国还未出台相关小动物保护法规。一些饲养的小动物被随便遗弃、虐待或粗暴对待。小动物的生命在少数人那里受到漠视。

  政协委员提出要加快小动物保护立法,法规内容应包括:禁止买卖和食用野味,杜绝野味市场;任何人不得无故骚扰、虐待或伤害他人饲养的动物等。禁止虐待、伤害或者遗弃动物。

  目前,全国各大城市都加强了宠物传染病防控力度,北京2004年审议通过《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草案)》,上海2005年12月通过了《上海市动物防疫条例》,但深圳至今仍然没有一部有关宠物防疫管理的规定,在宠物管理方面也相对薄弱。深圳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为宠物管理立法。政府要对宠物店、宠物医院等防疫重点行业实行监督管理,使随意丢弃宠物垃圾和医疗废弃物的行为得到纠正和处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一些民间组织,如宠物协会等,联络爱心人士收留流浪猫狗,有的把它们送到宠物店寄养,寻找新主人。在深圳的华富小区,已经由社区居民自发照顾流浪猫,小区内人与小动物和谐相处传为美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