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播撒致富的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4:37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阳春三月,三面环山的泉栏村里处处弥漫着花木的芬芳。望着长势喜人的制种杂交油菜,村党支部书记缪运江又在考虑着下一步如何扩大杂交水稻制种项目。

  几年前,铜陵县钟鸣镇泉栏村还是全县有名的经济滞后村。2000年8月,44岁的缪运江从镇经委调到泉栏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村级经济滞后这一现状,如何甩掉落后帽子,带领村民早日致富使他寝食难安。

  泉栏村有28个村民组,650余户,基本耕地只有1080亩,人均耕地不到0.4亩,村民对土地十分珍惜,但传统的种植农业收成低,村民收入少。经实地调查和向专家请教,缪运江了解到,本村三面环山,气候、土壤条件比较适宜油菜制种。缪运江立即与省农科院的一位教授取得联系,了解杂交油菜制种情况,准备引进油菜制种。当时,省农科院的油菜制种基地在巢湖,根本就没想到江南来,在缪运江的真诚邀请下,省农科院派来一位高级农艺师到村里实地察看。省农科院专家实地察看后惊喜地发现,泉栏村是个不可多得的制种基地。

  当村里决定进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时,不少村民却犹豫不决起来。面对这种情况,缪运江带头在自家的承包地里,严格按照技术人员的要求种植父、母本杂交油菜。在他和其他村干部的带动下,全村当年种植杂交油菜500亩,当年就收获油菜种子4万公斤,种子纯度达97%以上,以每公斤7元的价格被省农科院收购,近30万元种子款当年8月底全部发放到群众手中。仅此一项,全村村民人均增收120元。群众尝到了甜头。目前,泉栏村杂交油菜制种面积已达到1200多亩。连续几年,全村杂交油菜制种收入都在50万元以上。

  有了杂交油菜制种的经验,缪运江带领村民扩大制种范围,增加创收途径。2004年缪运江和村干部商量后,与县华丰公司签订协议进行棉花制种,当年先行的14户村民,种子单产达到每亩200公斤,产值达到每亩4000元。2005年又扩大到70户进行制种棉花种植,常规棉花过去没有人种植,如今也发展到100余亩。制种不仅让村民增加了经济收入,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收入,仅制种一项,每年就给村集体增加四五万元的收入。由于集体有了收入,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