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杀人犯”带刀拾荒9年落网温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5:23 今日早报

  “杀人犯”带刀拾荒9年落网温州

  逃亡路上养大两个孩子,有了两任“妻子”

  □通讯员 张炳钩 本报驻温州记者 胡轶笛

  早报讯 9年前,因为一点小纠纷,河南人刘大热失手将人“砍死”。砍人后心慌意乱的他为逃避法律的惩罚,背井离乡,带着一对子女东躲西藏,一躲就是9年。在这9年里,刘大热隐名埋姓,靠拣垃圾为生,每天出门都带着刀子。在结发妻子不愿跟他逃亡的情况下,他还先后有过两任“妻子”。

  但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温州苍南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将其抓获。这名刘大热最终被警方抓获。目前,他已被温州苍南警方移交给了河南夏邑警方。

  9年前失手杀人

  1997年6月21日早上,一直在家中务农的刘大热和弟弟刘文艺,终于放下了手中的锄头,像村里很多年轻人一样,提着包准备外出打工。

  没想到,出门时,兄弟俩遇到以前结过怨的刘石头,两人上前抓住刘石头就打。这时刘石头的兄弟刘壶过来劝架。刘大热和弟弟就拿出原先放在包里的菜刀,将刘壶砍倒在血泊中。

  惊慌中,他们匆匆逃回了家。左思右想,两人决定逃往四川。于是刘大热就带儿子和女儿、刘文艺携带妻子,悄悄地逃往四川。没有任何技术的他们,只能靠拾垃圾来养家糊口。

  一年后,刘大热的弟弟刘文艺被当地警方抓获,并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而刘大热在获知弟弟被判刑之后,不是投案自首,反而连夜带着孩子逃跑来到浙江。

  9年中带刀拾荒

  逃到浙江苍南之后,刘大热很快隐姓埋名,租了一间简易棚,以捡垃圾为生。然而,被抓归案的恐惧一直在他心头无法散去,每天出门时,刘大热都带着刀,也从不跟周围的人打交道。刘大热一家人,仿佛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时间整整过了8年,刘大热逃亡的日子也过了8个年头,这时刘大热的儿子也已经20岁,和他一起以拾垃圾为生,刘大热的女儿在灵溪一家工厂里上班住在工厂里,后来儿子交了一个女朋友,在这个小小简易棚里住着刘大热、及儿子和儿子的女友。

  逃亡路上养子“娶妻”

  2005年年底,刘大热通过熟人介绍,认识了赵某,30多岁的赵某是四川成都的一个已婚女子,自己在四川成都一家工厂上班,还有一个儿子在四川,认识了刘大热后,赵就把儿子留在四川,自己来到苍南和刘大热一起生活。“我父亲把她带回家,还住在一起,并且一起出入,当时我父亲让我们叫她赵阿姨。”刘大热的儿子回忆说。而刘大热称,赵某是他的“女友”。

  被捕那天想见见父母

  今年2月底,苍南警方在工作中获知逃亡嫌疑人可能在灵溪一带拾荒。获得线索后,警方立即安排专门力量,运用各种手段对刘大热展开调查。四天四夜,民警在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涉足的地方展开秘密调查和布控工作。经过调查,周围的群众也反映,刘大热平日行为有些异常。

  3月2日凌晨5时许,苍南警方在灵溪镇第五小学附近将刘大热抓获。逃亡长达9年的刘大热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目前他已被移交至河南夏邑警方。离开苍南返回老家的那天,刘大热对河南警方要求道:“能不能带我回家看看?如果临走那天没有一时冲动,9年时间,也许我现在能用自己赚的钱孝敬爹娘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