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代身份证搞错了二代身份证改正了现在回想起来代价可太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5:23 今日早报

  一代身份证搞错了

  二代身份证改正了

  现在回想起来

  代价可太大了

  □实习生 徐双 本报记者 丁原波

  潘先生最近很窝火,因为他的银行账户被冻结了。这桩倒霉事还牵出了另一桩更倒霉的事:“我现在才知道,我用了10年的身份证,号码竟是错的。这10年里办的存折、驾驶证、房产证等等相关证件文契现在统统都要拨乱反正。”

  前天,潘先生的妻子拿着丈夫的身份证和存折去银行取钱,谁料银行的人对了半天说:“身份证号码不对,取不来钱。”

  “这怎么可能,以前都可以取的呀?”潘先生的妻子一脸诧异。银行人员解释说,存折上登记的身份证号码和本人身份证相差一个号码,而且出于安全考虑,潘先生的账户必须被冻结。

  是不是办第二代身份证的时候,把号码搞错了。潘先生翻箱倒柜找出户口本核对,“咦,没错啊!”那只有另一个可能,就是用了10年的第一代身份证把号码搞错了。

  原来,他的第一代身份证末尾处是“191”,而现在新的第二代身份证号码末尾处是“181”。这下麻烦可大了,潘先生说,“我的驾驶证、房产证都是用第一代身份证登记的,这一来,我不是‘一无所有’了么?”

  当天下午,潘先生就急急赶往户口所在地小营派出所,要求派出所开个证明,但却被告知,“资料库里找不到我原来身份号码的任何记录,所以要我提供原身份证的复印件。”

  “换证已经好些日子了,哪里还会藏着原身份证的复印件。”潘先生被这件事搞得焦头烂额,“早知道,还不如办二代证的时候继续错下去呢。”

  记者随后联系了小营派出所,户籍科一位姓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更换第二代身份证时,需经过工作人员和本人两次核对无误,本人签字后才会确认。“产生这样的问题,可能当时双方都疏忽了。”她说。

  记者又联系了上城区公安分局户证科,一位姓沈的工作人员表示,潘先生可以带相关资料前来,经核实确实存在此种情况后,就能为潘先生办理身份证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