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5.5亿人感染结核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5:23 今日早报

  全国5.5亿人感染结核菌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解读结核病

  昨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作客央视,对全国防治结核病情况做了分析。据王陇德介绍,今年防治结核病日的主题是:坚持不懈。他认为在目前结核病流

行严重的情况下,需要全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持不懈地努力防控,减少结核病的传播。

  全球感染人数每年以1%速度增长

  结核病原来是一种影响人民健康的非常重大的疾病,自从发明了链霉素后,结核病变成能够治疗的疾病。但正是这种药品的发明能治疗结核病后,使人们在很多情况下忽略了它。由于它的传染性非常强,这些年全球感染人数每年以1%的速度增长。因此,世界卫生组织确定全球需要重点控制的三种疾病就是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

  全国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重点提到防控的疾病一是艾滋病,第二个就是结核病,然后是血吸虫。因为结核病目前在我国流行情况非常严重,我国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的病人人数在全球占第二位。目前全国有多达5.5亿的人口感染了结核菌,占我国总人口的45%。很多人感染结核菌后,由于他自身抵抗力非常强,因而他没有得病,也没有发病症状的表现,等到他身体抵抗力弱的时候,他就可能再感染并发病了。在医院里可以看到,很多人透视时发现肺部有钙化点,这个钙化点就说明他感染过结核菌。

  目前全国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超过我国全部传染病死亡人数的总和,而这13万人口绝大部分是分布在农村。

  目前全国结核病患者约450万

  目前全国结核病患者约450万,而这450万数字里,大概有145万为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人一年就可以传播10到15个人,如果病人发现得比较晚,那他的传播速度是非常快的。

  据了解,全国目前正在接受治疗的结核病患者只有60万,剩下的390万患者主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非传染性病人,即为不是排菌者。还有一部分就是目前还没有发现的病人。

  耐药性结核病人治疗难度大

  耐药性的结核菌感染,治疗起来非常困难,而且治疗的费用也非常昂贵。普通的结核病人,一般是半年的治疗时间,药费大概200元左右。可是耐药性结核病人,一个是治疗时间长,另外一个就是需要多种药物联合化疗,多种药物联合化疗费用需要两三万元。我国耐药性结核病人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所以这个问题是非常严重的。

  防治结核病需要长期努力坚持不懈

  目前在防治结核病时,要求病人要天天吃药,这是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的主要内容之一,它的关键就是结核病人要在督导员的面视下服药。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第一是政府要承诺明确控制结核病是各级政府的责任,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对全球结核病控制提出的要求,只有政府承担起了这个责任,结核病控制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第二是利用痰菌检查,以发现更多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第三是所有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每次服药,都要在医护人员的直接面视下服用,并且进行记录。今年世界结核病日的主题就是坚持不懈,防治结核病需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持不懈,这样才能实现结核病控制目标。

  据央视《新闻会客厅》

  专家提醒:

  预防结核病切忌随地吐痰

  春天是结核病的高发期。专家提醒人们,预防结核病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切忌随地吐痰。

  新疆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顾晓明说,结核病是呼吸道疾病,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吐痰等途径传播,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菌的飞沫后可能会受到感染。由于结核菌在干燥痰内可以生存6至8个月,漂浮于空中的结核菌的传染力也可达8至10天,因此不随地吐痰是控制结核病的重要措施。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