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市管理多些跨业联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6:00 光明网
方南(北京市民)

  日前,首都机场郑重向社会承诺,凡在机场调度站台经调度员调派的出租车辆,一旦发现其有欺诈、多收费和使用假发票的行为,乘客即可持发票,向首都机场调度站投诉。只要认定责任在出租车一方,均由首都机场先行赔付。(昨日《新京报》)

  外地乘客来到北京,在机场打的被“宰”,几乎成了北京的一大顽疾,屡屡让首都形象蒙羞。这一次,首都机场率先联合16家出租车公司及“的士之星”,共同对全体出租车

驾驶员发出“诚信经营”的倡议,而且用“先行赔付”的方式,强化自己的管理责任,为乘客提供一个安全、文明的打车环境,这样的举措显然值得肯定。

  但是,在肯定此举的同时,笔者也有两点担忧:第一,机场与16家出租车公司搞联合,共同承担诚信运营的责任,我以为还是少了点。因为进出机场的出租车,远不止16家出租车公司。16家出租车之外的“的士”,因为不在“机场调度站台经调度员调派”的“先行赔付”之列,这样的覆盖面,一是远远不够,二也容易形成运营歧视;第二,“先行赔付”之外的合法或非法运营车辆,很容易在机场外围形成黑车群体,从核心区到外围的欺骗性拉客,肯定又会花样翻新。弄不好,又会形成一股新的“污染源”。城市管理在全国各地都面临着难以创新的难题。

  首都机场的上述举措,体现了城市管理跨业联手的一种新思路。从报道中,我们还无法读出其中是否有政府的协调在起作用。作为一种创新,笔者不仅希望其中能有政府的影子,而且更期待政府能将这种协调的力度再加大,从而使类似“乘客打的被‘宰’,机场先行赔付”的文明管理步子迈得更大,城市管理能量更加显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