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去年审结各类案件逾1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6:28 深圳特区报

  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市去年审结各类案件逾12万

  本报记者吴涛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邓基联昨天在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2005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突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37814件,结案126128件,同比分别上升22.5%和23.72%,结案标的总金额307.96亿元。全文不足7000字的报告,结构清晰、重点突出、亮点纷呈。

  【亮点一】

  建立劳动争议案件“绿色通道”

  【报告要点】

  “全年共审结一审劳动争议案件9332件,为劳动者追回被拖欠的工资7350.93万元。”

  【解读】

  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强化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是去年法院工作的一大亮点。为切实解决经济困难的群众无钱打官司、没掌握法律知识的群众不会打官司的问题,深圳两级法院进一步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对下岗、失业人员和城市低保户免收诉讼费,与有关部门配合积极实施“法律进社区”服务系列工程,与深圳特区报联合开设“法官说法”专栏,引导群众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共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1632件791.7万元。同时,针对深圳劳务工众多,劳动争议案件频发的特点,制定了《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若干规定》,建立劳动争议案件“绿色通道”,对劳动争议案件一律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依法及时保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市中级法院还成立了全国首个专门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民事审判第六庭。

  【亮点二】专项执行行动惩治“老赖”

  【报告要点】

  “全年执结案件44408件,同比上升38.02%,执结标的金额62.49亿元。”

  【解读】

  “执行难”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在社会诚信存在严重问题的环境中,深圳法院多方并举,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革新,在破解“执行难”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为理顺执行工作体制,全市两级法院统一设立执行局,建立起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执行工作新体制。以分权制衡为原则,理顺执行局内设机构的职能关系,全面实行执行裁决权和执行实施权分离。全面创新执行理念,规范执行行为,实行“大执行、大公开、大监督”,完善执行财产查证程序,规范执行评估、拍卖委托程序,实行公开摇珠等方式选定评估拍卖机构,对执行案件实行排期公开听证,提高执行程序的公开性和透明度。针对部分债务人逃避债务的问题,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敦促令,敦促债务人限期清偿债务,开展惩治“老赖”专项行动。在敦促令期间,有480件案件的债务人主动履行了债务,清偿债务金额5349.76万元,法院同时对111名经敦促仍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有力保障了债权人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权威。

  【亮点三】积极推进法官职业化改革

  【报告要点】

  “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机制。”

  【解读】

  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深圳法院大力弘扬特区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深化司法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在确立现代司法理念、完善科学的审判制度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实践,许多改革措施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作为全国惟一的法官职业化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深圳市中级法院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开展法官职业化改革研究,拟定改革方案,推行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和其他行政人员分类管理,分门别类地制定法官和法院其他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办法,逐步理顺了法官与其他工作人员的关系。为进一步规范法官遴选制度,深圳法院积极探索上级法院法官从下级法院选任,上级法院法官选派到基层法院挂职锻炼的良性循环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