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市富豪随年报披露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7:5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随着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的公布,一批股市富豪浮出水面。目前已披露的年报中,持股市值超过百万元的自然人达1300多名;高管年薪过百万的上市公司有10多家。而大批身价过亿的超级富翁主要是持有大量非流通股或限售股的上市公司高管和发起人。

  ■百万富翁数量过千

  截至目前,在已披露年报的近400家上市公司中,至少有1300名自然人持股市值在百万元以上,持股市值超过1000万元的有9人;持股数超过100万股的有105人,持股数在50万股至100万股之间的有258人。

  新潮实业一只股票中就“隐藏”着5位百万富翁,其中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赵宏伟持有213.70万股,以目前新潮实业3.30元的股价计算,持股市值为700多万元;另外曲凯、夏万林、卢美芝、李永全分别持有新潮实业流通股180.10万股、119.63万股、112.66万股、62.26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594万元、394万元、371万元、205万元。此外,G新钢钒、宝信软件、韶钢松山都有2位以上自然人股东持有100万股以上的流通股。

  林星兰和濮文两人分别持有兰州铝业的流通股624.41万股和515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3840万元和3167万元。陈建波持有宁波华翔134.77万股流通股、张义芬持有宁波华翔113.08万股流通股,身价均超过千万元。

  在南京的上市公司中,G栖霞的年报显示,其第8大流通股股东杨红持股85.13万股,按G栖霞目前的股价9.10元计算,持股市值774万元。南京高科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有6名是自然人,持股市值都超过100万元,其中程轶持股最多,为95.53万股,市值为551万元,刘晓峰持股最少,市值为132万元。

  ■百万年薪造就新贵

  从已披露的年报来看,百万年薪在上市公司高管中并不罕见,但“低收入者”也不在少数。统计显示,高管薪酬突破百万元的上市公司有10多家,而低于5万元的也有20多家。

  丽珠集团总裁萧思阳年收入高达368.5万元,成为目前已披露的年薪最高的高管,中集集团的总裁麦伯良年收入275.6万元,健康元总经理孙嘉哲年收入209.8万元,排名居前。另外,年薪超过百万元的还有民生银行的行长董文标(191.61万元)、伊泰B股的董事长张东海(177.26万元)等。

  相比起百万年薪,一些业绩较差的上市公司高管显得囊中羞涩,ST江纸的老总去年收入仅1.2万元。10多家ST公司老总年薪低于5万元。

  在南京的上市公司中,数苏宁电器的高管年薪较高,董事长张近东年薪150万元,总裁孙为民60万元,副总裁孟祥胜和金明均为50万元。而栖霞建设和南京高科的高管年薪水平居中,栖霞建设总裁兼总经理陈兴汉年薪37.06万元;南京高科董事长兼总经理徐益民年薪19万元。

  ■高管持股身价过亿

  相对于从二级市场大量买入流通股的自然人和百万年薪造就的富翁,一些持有大量非流通股或限售股的上市公司高管或发起人可算得上是“超级富豪”。

  已公布的年报显示,持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或限售股的自然人共有119名,平均持股市值高达1亿多元。G安泰的第一大股东李安民持有公司19040万股,按照目前的流通股股价计算,其市值高达14亿元;G华海的陈保华持有公司5913.02万股,按流通股股价计算市值达到了4.36亿元;G华海的周明华持有公司5903.38万股,市值也达到了4.35亿元。

  南京上市公司中,苏宁电器第一大股东张近东持股10698万股,按流通股股价计算市值高过28亿多元,此外,苏宁电器的陈金凤、赵蓓、蒋勇、金明等人持股市值均超过1.5亿元。南京高科高管中有5人持有公司股票,每人持股2万多股,市值10多万元;栖霞建设高管中仅有徐水炎一人持有公司股票,持股数为3000股,市值不到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以前自然人持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不能上市流通,但经过股改以后,非流通股变为限售流通股,限售期过后就可上市流通。他们的财富就不再是纸上富贵了。

  南京日报记者于世卿(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