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山街考古挖出秘密,宋朝南京家家有聚宝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三山街挖出了宋朝“聚宝盆”!昨天上午,记者闻讯立即赶去大饱眼福。不过,见过“聚宝盆”的真容后,记者脑海中原本的聚宝盆形象就此“轰然倒塌”。

  聚宝盆的传说在南京流传甚广。明初沈万三因从秦淮河里捞得了聚宝盆而致家财百万,帮助朱元璋修了半个南京城。后来城南一座城门屡造屡塌,沈万山无奈才把这个聚宝盆埋在城基下,方才建成了今天的中华门(旧称聚宝门)。然而传说归传说,谁也没有见过真

正的聚宝盆,以至于今天被开发成旅游纪念品的聚宝盆千奇百怪。那么这个宋代出土的聚宝盆是怎么一个模样呢?

  在临时文物修复室里,记者看到了它:灰不溜秋其貌不扬,圆形敞口约莫脸盆底大小,撇腹,平底,仅仅在口部上了一圈酱色釉,还滴滴答答流下来老长。这不就是一个普通的平底陶瓦盆嘛!考古专家王涛笑而不语,将陶盆底面向记者。奇了,盆底中央还有个溜圆的小洞。“这哪是普通陶瓦盆,而是宋代老百姓堂前的聚宝盆啊。”王涛说。盆底有洞如何聚宝?王涛将和它一起出土的一枚宋代小铜钱放在里面,但听得哐啷一声,却不见漏出,原来这小洞刚好比铜钱小了一圈。王涛向记者介绍,宋代城市商业发达,市民皆知“融通天下方可生财”的道理,因此宋人并不以“只进不出”为聚宝真谛,而是认为钱应当流动起来,在此基础上宽进严出,方可源源不断地“聚宝”。这种“取之有道、用之有度”的聚宝理念也正和儒家思想相统一,古人的睿智令记者肃然起敬。

  王涛向记者介绍,在堂前放聚宝盆祈福迎祥是中国古代的一个民俗,文献多有记载,而此番见到南京城里的聚宝盆实物还是首次。有意思的是,三山街一带在宋代是市井繁华之所,此次发现的聚宝盆数量非常多,大小虽不一,但样子花纹都是大同小异,可见当时家家都有这么一个摆设。看多了各色金光闪闪镶满宝石的现代聚宝盆,记者还真对这1000年前土头土脑的聚宝盆有些看不惯。王涛笑言,其实中国阴阳五行有“土生金”之说,而古书里最早介绍沈万三传说的《挑灯集异》中,描述的聚宝盆就是一个普通瓦盆。只是今人爱屋及乌,把装满金银的聚宝盆也臆想成黄金打造的了。

  南京日报记者李冀(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