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离产业有多远(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11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苗露 淄博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张谦何创新则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淄博在这方面也做了有益的尝试。

  山东硅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陶瓷脱水面板,替代了长期以来使用的硬质塑料,使造纸机的关键部件由以前的三个月寿命延长到了十年。它代表了高技术陶瓷的发展方向——现代科技让淄博8000年的陶瓷焕发出青春光彩。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殷书

建说:“现代高科技渗透到我们的传统文化的发展当中,使传统文化不再仅仅是旅游观光的一个看点和只是一件艺术拍卖品,在提升它们原有品位的同时,也增加了在人们生活中的文化附加值。”他还特别介绍说,政府为了传统陶瓷也有一个更好的发展,举办陶瓷博览会,建立陶瓷历史博物馆,大大开拓了从业人员的眼界。近几年来,陶瓷产业也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创造出了民用陶瓷,高科技陶瓷等多种类型产品,我们的高科技产品还跟随航天飞船进入了太空。淄博陶瓷产业的大力发展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文化需要兼容并蓄,文化产业的发展也需要海纳百川。在2005年举行的聊斋文化旅游节上,为了培养更多年轻人对齐文化产生兴趣,淄博借助网络等现代手段,举办了以聊斋故事为素材的flash动漫比赛——这种新颖的形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在近年来的体育新闻事件中,足球找到了它的故乡无疑是一件令人瞩目的大事件。

  2004年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先后向全世界宣布:足球起源于淄博临淄。从那时起,淄博临淄因足球而声名远扬。如今,临淄建起了足球博物馆,因足球而兴起的旅游景观也在不断增加。

  在有些人不把足球文化、甚至体育文化当文化看之时,临淄区足球产业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马国庆说,当“我们是冠军”的音乐响起的时候,足球迷都会热血沸腾,火爆的球迷还想喊两嗓子:加油!如今,我省文化产业刚刚起步,它需要更多加油助威的声音。

  淄博为文化搭台,她的许多亮点许多探索,都会成为我省发展文化产业共同的经验。

  淄博市以文化立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在这里也受到相当的重视,一些濒临失传的文化内容重现生机。

  淄博市在对文化全面保护的同时,最近,有四项文化遗存申请了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而且很有可能成为联合国命名的国际级的文化遗产。

  借助经济力量远航现在,全省各地都把发展文化产业当成了一个重要方向,淄博的许多文化产业已具规模。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工作上,首先是确定了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大市、绿色城市的目标,制定了文化大市建设的纲要和规划,制定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从全市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布局上加强了文化建设的地位;再是加大了对文化建设的投入,近几年来创作了一大批在全国、全省获奖的文艺作品,新建和改造了一大批公共文化设施,淄博还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的作用,培育和发展现代文化产业。目前在淄博形成几个具有相当规模和品牌效应的产业高地,比如以世纪天鸿为龙头的出版、印刷、发行,以陶瓷琉璃为龙头的工艺美术品,以广播电视为龙头的现代传媒业以及有关产业;以荣宝斋为龙头的书画艺术品市场……这些都已经具有相当的实力和影响。随着淄博的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对文化发展的支持能力、全市城乡的文化消费水平,也包括文化市场的发育程度,都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创造了新的优势和条件。

  据了解,淄博市的GDP增长速度大概是在17%左右,文化产业增长速度要比GDP增长速度高一倍。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岳长志说,近几年,我市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摸索了一些经验,也有了相当的基础,产业发展的前景相当好,2005年全市文化产业的总值约占GDP总值的4.7%左右,增长速度能够达到34%。“十一五”期间,将通过积极的工作、政策的支持、各方面的努力,我市能够继续保持“十五”末期文化产业增长速度高于GDP增长速度的态势。

  对于今后如何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岳长志要求,要进一步做好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充分利用好各种文化资源,这包括全市的文化资源、消费优势、市场优势进一步融合起来;文化产业还要细分,比如工艺美术,最近也做了一个三年规划;再就是下决心扶持龙头企业,扶持有实力的公司,培养文化品牌,迅速把市场做大——这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现有的出版发行、工艺美术品等优势产业要作为发展的重点。

  岳长志指出,要进一步拓展市场领域,增强竞争能力,能够成为全国、全省的优势产业;其它如娱乐业、会展业、装潢设计、教育等创意产业,也要培植重点企业,以企业带动产业;要加大政策和投入力度,建立起一些起激励作用的政策机制;要发挥好这些政策的带动作用、激励作用;要培养人才队伍,通过培养引进多种措施,形成一大批各方面的艺术创作人才、一大批善于开拓的经营管理人才,特别是重视支持产业发展的领军人物。在“十一五”期间,淄博的文化产业发展,在速度上、规模上、水平上都要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要把淄博的文化产业培养成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势产业。

  淄博有博大精深的千年齐文化,有数不完、唱不尽的聊斋故事,有世界公认的足球起源地,还有丰富生动的民间民俗文化,还有从清代到民初的工商文化,也包括这个时期留下的一大批文物古迹,还有鲜明的现代工业文明,或者是现代工业文化……文化牵手经济,将在淄博演绎出绚丽夺目的光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