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双布鞋送红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2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在印江木黄、松桃永安一带,至今流传着一个军民鱼水情的动人故事:一个红军请大嫂纳布鞋,因为要转移,红军取走了没有上好鞋面的布鞋,而大嫂第二次见到这位红军时,他已深负重伤离开了驻地……

  1934年7月,红军来到松桃永安呜柯坝,一位姓夏的副官和几个战士驻扎在俞佐芳家。

  见到红军都穿草鞋,俞佐芳决定为夏副官打一双布鞋,并熬夜把布鞋做好。

  次日一早,在俞佐芳家附近的烂泥山,红军和敌人交战,战斗几天几夜没有停。过了几天,红军又来到了呜柯坝,夏副官伏在马背上,满脸是血,脚上穿的仍是那双缠绕着青布条的草鞋。

  上世纪80年代,铜仁地区党史办在收集有关史料时,俞佐芳口述了这个动人的故事。在一本名为《红军在黔东》的书上,记者见到了她的照片,穿着少数民族服装,双目有神,面容慈祥……

  作者:黄烨 陈玉祥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