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怕你吸过毒不怕你患绝症再苦再痛我们长相厮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点击人间真情

  昨(24)日,蹇建和陈丽(化名)这对夫妻像往常一样来到华西医院血液内科,一拿到检查结果,他们立即找到医生刘霆,在听完医生对病情的分析后,夫妻俩默默的转身离开……这一次,他们希望听到“骨髓配型成功”的消息再次落空。同样一幕,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里几乎每周一都会出现。

不怕你吸过毒不怕你患绝症再苦再痛我们长相厮守

  男友吸过毒女友不计前嫌

  昨日上午,记者在华西医院门诊3楼见到了这对夫妻。他们刚拿到周三做骨髓穿刺的化验结果单。陈丽向记者讲述了他和白血病丈夫的故事。

  1999年,20岁的陈丽认识了比自己大一岁、在同一个酒吧上班的蹇建,像所有年轻人一样,多次接触后,两人走到了一起。但有一天,蹇建突然非常郑重的对陈丽说:“我以前吸过毒,你现在后悔还来得及。你要走要留,我都答应。”

  原来,1996年,蹇建初中毕业后便到云南做小生意,在一位自贡老乡的引诱下开始吸毒。一年后,蹇建吸毒的事被父母知道了,在家人的劝说下,他成功戒掉毒瘾。但返回云南后,经不住昔日毒友的劝说,蹇建又开始复吸,就这样,戒了犯、犯了再戒,如此反复三四次后,1999年,蹇建回到老家最终下决心戒毒瘾,然后才到成都找工作。

  “说实话,之前我就听朋友说过,但没有想到他这么坦诚,所做所为不管对错都一一给我说了。”陈丽当即就决定,要跟蹇建一辈子。

  患上白血病她毅然嫁给他

  蹇建和陈丽以为,趁着年轻努力工作,然后结婚生子,一辈子就这样简单的过了。但没想到,2003年7月的一天,蹇建突然视力模糊,脸和脚都肿了,脾脏也肿大,并伴有腰痛,去医院一检查:慢粒性白血病。

  “当时吓坏了。”陈丽说,情绪稳定后,她偷偷的给蹇建父母打电话,蹇建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常年患病,两个哥哥也在外打工,家庭经济并不富裕。为了不让蹇建背上心理包袱,大家决定能瞒多久是多久。

  从确诊到2004年夏天,蹇建一直生活在陈丽的谎言里,“因为你以前吸过毒,现在血液有点感染”,陈丽总是这样对蹇建说。每周一早上6点多,陈丽就陪着蹇建到华西医院排队挂号、查血,为了不让蹇建知道自己的病情,她总是亲自去拿化验结果,再听医生分析病情。

  终于,有一次拿化验单时,陈丽正巧上厕所去了,化验单是蹇建亲自去拿的,他没有失声痛哭,而是从此没有了笑容,“我得的是癌,活不到好久了!你走吧,我不拖累你!”蹇建时常对着陈丽吼到。

  妻偷偷落泪善待病中丈夫

  因为病痛的原因,蹇建的脾气也暴躁起来,陈丽给他做干饭时,他说想吃稀饭,买的菜稍微不合意,他就摔盘子砸碗,尽管这样,陈丽不但没走,反而拿出了十二分的忍耐力,她轻言细语地说道:“以后你想吃什么,提前给我说嘛,我按你说的做就是了。”当蹇建闹得更厉害时,陈丽为了不哭出声,往往转身就出门,“这几年来,我哭都只有躲到厕所里哭。”

  为了让蹇建乐观的活下去,她经常给蹇建说些开心的事,并且开导他:现在科学这么发达,只要找到合适的骨髓,你的病就会好起来的。2004年年底,蹇建提出结婚,陈丽答应了。当年腊月十八,两人在蹇建的老家结了婚。

  高额医疗费夫妻陷入困境

  陈丽说,蹇建生病以来,几乎每天早上都要流长达半小时的鼻血,体重也由120多斤剧减到90多斤。因为身体原因,蹇建辞掉了工作,每月就靠陈丽在酒吧打工的500元工资过活。

  “他每月的医疗费至少都要1200元,500元工资只够给他补充营养。”陈丽说,他和蹇建总共的存款还不过1万元,这3年多来,蹇建已花掉了近5万元医疗费,“全部是他父母、从亲戚朋友家借来的。”陈丽说,现在已经实在借不到钱了,周三的骨髓穿刺所花的200多元还是向同事借的。

  关于未来给夫骨髓配型

  上周一查血时,医生就告诉他们,蹇建的白血病有激变的征兆,以往的药已经不能控制病情了,得使用一种新药,但新药的价格非常昂贵,“一个月要2万多元,一个疗程下来就要14万元。”

  在得知弟弟病情恶化后,蹇建在重庆打工的哥哥蹇良全说,这几年来,为了给弟弟找到更多的医药费,50多岁的父亲还在云南打工,为了节约路费,3年多来,全家人从未团聚过。

  关于未来,陈丽说,自己想的最多的就是给蹇建找到合适的骨髓。对于走过的这3年日子,陈丽说,没有人知道她心理的痛苦,她不敢想,也不愿意去想,“只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照顾丈夫……”早报记者关义霞摄影雷湘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