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鞋企将抗辩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49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沈锡权 汪林义

  欧盟委员会3月23日正式批准对中国和越南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反倾销税。作为国内皮鞋制造业的主要生产基地,温州制鞋工业首当其冲,鞋企老板们表示将抗辩到底。

  欧盟反倾销两败俱伤

  欧盟反倾销决议的通过虽在意料之中,却依然在温州鞋企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这一反倾销措施规定,从4月7日起欧盟将向中国产皮鞋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并在6个月内将反倾销税额从4.8%逐步增加到19.4%。据温州市鞋革协会统计,作为中国鞋都的温州,2005年鞋业出口额达15.8亿美元,其中欧盟就占据了1/3。

  有关人士认为,欧盟反倾销不仅欧盟进口商和零售商将遭受损失,最终的受害者还是欧盟的消费者。康奈集团副总裁周津淼认为,欧盟反倾销的实施,是“一个巴掌打下来,两边都痛”,不仅中国制鞋企业遭受损失,欧盟也难以独善其身,相关行业也将受到冲击。

  据了解,在欧盟内部,对于向中国和越南皮鞋开征反倾销税的反对意见也十分强烈。一些没有鞋革工业的欧盟国家,如北欧的荷兰、瑞典和丹麦等国就强烈反对向中国征收反倾销税,因为这将使大部分欧盟国家消费者的利益遭到损害。

  反倾销救不了欧盟鞋业衰退

  直面欧盟反倾销,温州鞋革行业的精英们认为,欧盟鞋革行业衰退的背后是全球化的大背景,即便没有中国鞋的冲击,也有来自其他国家鞋业的冲击,这不是欧盟反倾销措施所能阻挡的。制鞋工业在发达国家是一个黄昏产业,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等早已将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世界鞋革制造中心上世纪60年代在意大利,70年代转移到日本和韩国,80年代栖身我国台湾地区,90年代开始在我国大陆和东南亚地区登陆。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制鞋工业的梯度转移是大势所趋。

  在欧盟内部,迄今只有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少数国家保留了一部分制鞋工业。但在全球化的分工体系中,它们在鞋革行业的中低档领域已不占据竞争优势。

  寻求共赢是上策

  近些年来,温州鞋在国际市场上东突西进之时,惹来的是是非非也接连不断。2004年9月17日,西班牙东部城市埃尔切发生火烧温州鞋事件;2005年3月12日,俄罗斯查抄了价值8000万元人民币的温州鞋等事件还历历在目,欧盟反倾销如今又扑面而来。

  然而,经过大风大浪的温州鞋企老总表示,只要有贸易,就会有摩擦,关键是看对贸易摩擦如何化解。在世贸组织规定的游戏规则下,寻求贸易双方的共赢之道是上策;以贸易制裁手段相威胁则为下策。2005年底,西班牙埃尔切市鞋业协会会长安东尼奥不远万里来到温州,与温州市鞋业协会签署了《温州宣言》,表示埃尔切市与温州将通过合作解决矛盾和摩擦,鼓励双方互相投资办厂开店,不定期进行互访,实现差异化经销。这种沟通与协商的矛盾解决机制,最终使两地鞋企走上了和谐共赢之路。据新华社温州3月2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