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神奇的哥"咋能用脑子开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46 东方网

  在上海,由一名微软高管所记的博客和当地媒体的报道,将一位真实而又具有“传奇色彩”的出租车司机推送到人们面前。开了17年出租车司机臧勤,近几年来平均月收入达到8000元左右,而他在工作中透出的过人智慧和快乐心态,正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流传议论。据了解,17日下午,臧勤还受刘润个人邀请,前往微软公司为微软50多名员工“上了堂课”。他阐述了“快乐工作”的理念,45分钟里,讲话被掌声打断8次。(3月24日新华网)

  凭心而论,的哥是个非常辛苦的职业。据他们介绍,要是把一辆出租车一年开的路程加起来,可以绕地球将近四周。社会上好多人对的哥不理解,关于拒载、绕路、宰客、6点现象、服务态度等等,一直是公众议论的热点,同时也是从业人员的困惑与烦恼。我们已不至一次从媒体上看到大城市的哥为了多拉几趟客,交足份子钱,不得不放弃休息时间,嚼着方便面累死在车上。象臧勤这样将工作当做一种快乐,而且精益求精到炉火纯青的境地,却属少见。不过,其标本意义远远不止于出租车这个行业。

  臧勤在工作所透出的管理思维,实质就是一种的理念创新和管理创新,只不过所针对的是一营运出租车的具体单元,而非一个行业或一个领域。臧勤从计价器中研究一天的详细记录,“每次载客之间的空驶时间平均为7分钟。乘客上车后,10元起步价大概需要10分钟。也就是说,我每做10元生意要花17分钟的成本”。根据核算,“20元到50元之间的生意,性价比最高”,如果做20元左右的中短途生意,两小时能赚120元;做好一车之后,还要决定往哪儿拐弯、怎样规避交通高峰,并“通过挑选行车线路来主动选择所载的客人”。他十分注意收听电台广播,特别留心商业交易会等活动,靠资讯引领生意。

  由此笔者想到自主创新的话题。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权威网站联合政府部门举办自主创新讨论会,在邀请的嘉宾中,官员占多数,专家、学者有一些。却很少有来自科技一线人员,普通工作岗位劳动者几乎没有。官员谈创新能力,谈来谈去,还是走不出政策的圈子。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这样的灵魂需要长久孕育和锤炼,需要最基层的实践和探索。政府主导创新政策应该把自主创新延伸到社会各个方面,不仅仅在科技领域。自主创新的动力在政府,而源泉在民间,如果让臧勤为大家讲一课,其效果一定比那些干巴巴的说教还好得多。

  英雄不问出处。三个臭皮匠,赶上一个诸葛亮。在目睹了撼人心魄的壮举和巧夺天工的辉煌之后,我们是否想到,自主创新领域不仅有若干象设计研制神六那样的幕后英雄,而且还有无数个象臧勤这样生活在社会底层,锲而不舍地钻研、尝试、实验与创新的普通劳动者?面对臧勤,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自主创新不是用来当高调唱的?


作者: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