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广州户籍人员都应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54 南方日报

  “增选外来工代表”报道引发热议,代表建议——

  非广州户籍人员都应参选

  本报讯(记者/毕式明陈洁娜刘静陶达嫔)“只要是具有代表性的人群,就应该为他们设立席位。”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张嘉极说,尽管外来工不是广州户籍,

但他们当中不少人长期在广州工作,应该考虑将他们纳入人大代表范围。广州市人大代表李亭亭有关应让外来工成为人大代表的议案经本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众多人大代表、外来工纷纷为该建议叫好。

  看到本报有关报道后,正在参加广州市人代会的很多代表纷纷打电话给李亭亭,表示对该议案高度关注。市人大代表黄建水律师在充分肯定李亭亭代表的议案的同时,建议进一步放宽所涉人群,希望能推动非广州户籍人员参与人大代表评选。他说,除了外来工外,还有大量技能、管理、专业人才因种种原因没有落户广州,这些非广州户籍人员为广州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吸纳他们成为人大代表,可以充分反映他们的诉求,引导大家齐心协力参与广州建设。

  张嘉极还提出了具体操作方面的一些建议,针对外来工流动性比较大的特征,可以首先从工作相对稳定的一批人中选出一部分人作为代表,如果他们能坚持任到届满最好,如果不能连续坚持5年,那么当中退出的则要即时补选。

  不少代表进一步提出,关于外来工参选人大代表一事,相关部门应尽快表态,可以考虑向社会征集方案,最终形成法规。

  一些外来工通过各种渠道看了本报报道后,都纷纷为报道叫好。来自浙江的白云区某皮具厂负责人在看了本报报道后非常高兴,他表示,外来人口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但在子女入学等很多方面与本地人存在很大差别,这非常不合理,但却一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让外来人口成为人大代表,他们对自己的遭遇有切身感受,会充分表达这一群体的意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