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房布点监测感冒发烧病人 广州率先全国推出这种作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5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通讯员/黄穗)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有一女人感染不明原因肺炎死亡。卫生部确诊患者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对此,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熊远大介绍,自“非典”以来,广州一直重点监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除了二级以上医院设立发热门诊日常监测之外,去年底以来,卫生部门还在各大药房布点监测感冒发烧病人,作为医院监测的补充。

  据熊副局长介绍,监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是防治SARS和人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的重要途径之一。自“非典”以来,广州在二级以上的医院都设有发热门诊,只要发现可疑病人,医院会及时给病人做胸片等进一步的检查,目前,广州已建立了成熟的防范体系。如果社区医院发现有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立即转诊到二级医院,并组织院内专家会诊,还未能确诊的,必须上报给区或县级市疾控中心,再由疾控部门组织专家会诊,最后通过网络直报给卫生部。这些举措,不但有效地监测病人,而且还有效地确诊和治疗,防止疾病进一步扩散传播。

  熊远大说,除了医院的日常监测以外,自去年底开始,广州市疾控部门还在各大药房进行布点监测感冒发烧病人,因为有些市民患病不上医院,自行到药店购药,发动药房药店监测发烧感冒病人,作为医院监测的补充。这种作法也是广州率先在全国推出的。同时,通过多方渠道的监测,还可掌握呼吸道疾病发生的季节性规律,为进一步防治呼吸道疾病提供了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