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牙防组认证事件”引发质疑保健牙膏功效 专家:别迷信保健牙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56 南方日报

  新闻追踪

  “牙防组认证事件”引发人们对保健牙膏的关注。保健牙膏真的如宣传所说,有那么多“神奇”功效吗?

  牙膏其他辅助功能作用很小

  “其实,牙膏的主要功能是对口腔的清洁功能,其他都是辅助功能,作用很小。”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相建强说,多数牙膏企业是好的,但不排除有的企业通过在牙膏中添加一些添加剂,夸大其作用,宣传拥有健康保健功能,主要是一种商业营销策略,寻求市场“卖点”。一些机构的认证,正好满足了这样的需求。

  相建强说,这些功效按牙膏行业的标准,不能影响牙膏使用的安全性,如果像药品那样立刻见效,至少其安全性值得怀疑。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博士孟丹认为,含氟牙膏确实具有防龋齿的作用,至于其他诸如含药物成分的“中草药配方”、“祛火”牙膏等,功效如何就很难讲了。

  药物牙膏易损害消费者健康

  有多年临床经验的牙科李医生告诉记者,当前牙膏市场上的一个不良倾向是:过分强调牙膏的辅助功能,其主要的清洁功能反而被人遗忘了。这无疑给消费者正确选择和使用牙膏造成误导。

  李医生说,另一个问题的关键是,含有药物成分牙膏的日益增多,极易给消费者身体健康带来损害。“一种药你要是天天吃,肯定有副作用。是药三分毒。长期使用一种药物牙膏,就存在这样的风险,但生产厂家不会告诉你这个。”

  “即使被医学界认可的含氟牙膏,不当使用也会带来危害。”李医生说,含氟牙膏虽能防治龋齿,但如果使用不当,易导致氟牙症。严重时可使牙齿变黄,表面粗糙,容易缺损。

  “高露洁氟钙蜂胶牙膏,包装上印有‘含氟钙保护’字样,就有这样的嫌疑。”李医生忧虑地说,“从这个意义上看,牙防组、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等中介机构的认证技术标准值得重新考量。”

  《人民日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