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债市创四月来单周最大跌幅 投资者担忧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57 南方日报

  本周,上海证券交易所国债指数终盘收于109.96点,全周下跌0.39%,创2005年11月下旬债券市场企稳以来单周最大跌幅;其中周三下跌幅度达到0.28%,为4个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全周国债成交量为40.96亿元,较上周略有降低。

  交易所市场全周除602券外,42只国债,4涨1平37跌,弱市特征较为明显。跌幅前五名的券种除213券剩余期限超过11年外,另外四只券种剩余年期均为3到6年;而其中跌幅较

小的五只券种中,除308券剩余期限超过7年外,另外四只券种剩余期限均为2年左右及2年以下。

  投资者担忧央行

  可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货币方面可谓进行了急刹车。周二央行发行了600亿元1年期期票据,到期收益率为1.9576%;并进行了550亿元7天正回购操作,回购利率1.49%。由于市场流动性的紧缩,央行周四仅发行100亿元3个月期票据,到期收益率为1.7726%。由于本周到期兑付的央行票据与正回购量合计1250亿元,因此本周货币净回笼量为零。

  本周国债市场出现显著下跌,一是由于上周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的一段关于利率和汇率问题的讲话,使得市场预期人行将采取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严厉的收紧货币措施;二是市场流动性至3月中下旬以来出现比较明显的收紧。

  首先从国际经济环境看,鉴于对美联储及日本银行加息的强烈预期,中美利差增大,美元汇率在上半年有走强趋势,这增大了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独立性;从国内经济数据看,2006年前两个月M2和人民币贷款增长速度均较大幅度超出预期,市场流动性过剩及投资快速反弹,这都加大了市场对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但由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货币的效果并不明显,而且造成央行负担过重,因此吴晓灵副行长的讲话使投资者转而预期央行有可能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严厉措施。

  市场预期

  银行系资金可能渐趋紧张

  而另一方面,人民币新增贷款数据的快速上涨使得投资者对银行系资金的松紧也颇多猜测。从2006年前两期国债的招标看,正是充裕的银行系资金支撑着高高在上的国债指数,而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到7149亿元,由于3月份是新增贷款增长的旺季,预计新增贷款将超过3000亿元,因此市场预期银行系资金可能在3月底至4月初逐渐趋于紧张。

  对于央行是否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争论仍在继续,从经济数据来看,发改委预期一季度累计居民消费价格将上涨1.5%左右,尽管投资快速反弹,但通胀预期并不强烈,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非唯一选择。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在不断增强。实际上,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在5月加息至5%将是美国加息周期的顶点,因此央行会尽力在美国加息周期结束前有效控制住中国的投资及货币过快增长等问题,否则下半年将会面临利率政策与汇率政策的两难。

  中国科技证券卫东

  图:

  上证国债指数创四月来单周

  最大跌幅,至昨日已跌至109.9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