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乐文化节调查显示:快乐仍是中学生的“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0:2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高玲)上海相当多的中学生,有着优厚的物质条件,有着长辈们无微不至的爱,但他们的精神世界如何?他们欢乐吗?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只有一成中学生天天“没有郁闷”乐呵呵,中学生从心底感到快乐仍是奢侈品。这是记者从昨日闭幕的首届上海中学生快乐文化节上获悉的。

  由向明初级中学、中国儿童出版社联办的首届上海中学生快乐文化节组委会,日前

对本市808名中学生做了“说出你的郁闷”调查。调查显示,除一成中学生没有郁闷外,57%的学生都表示在学习问题上有些郁闷,其中17.2%的学生认为考试压力大,感觉很累,18.8%的同学认为作业多、补课、没双休日让他们很郁闷,而高达21%的学生认为,最让他们郁闷的是学习成绩提不高。此外,还有15.7%的同学认为,自己最感郁闷的是父母唠叨,管得太多,对自己又不理解,还有6.7%的同学认为睡眠不足是自己最烦的事。

  “说出你的郁闷”互助大行动也是快乐文化节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从前就有一个习惯,反复地算。即使只是做一道16-9=?的题目,还要强迫着自己用笔计算,甚至还要用计算器。有时做完填空题,时间已过去一半了。我该怎么办呢?”

  为了帮助学业负担仍显沉重的初中生减轻心理压力,组委会专门组织高中生,成立“解惑团”答疑。上海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理事长吴增强教授认为,“初、高学生年龄上的相近,高中生可以成为初中生心理引导者和影响者,这种方式也更容易深入同龄人的内心世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