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陆航学院使用中央液态冷热源系统有效降低能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0: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刘喜生、周家旺)通过特殊装置使地下水产生循环并与土壤等进行热交换,进而为供暖制冷提供能量,解放军陆军航空兵学院在军队首家建成了这种中央液态冷热源系统,有效降低了能耗。

  陆军航空兵学院使用的中央液态冷热源系统,建有一个深度为100米的能量采集竖井,由井内电驱动的水源热泵系统使地下水形成闭式循环回路,进行水与浅层土壤及砂岩的热

量交换,实现能量采集。一口标准能量采集单井每小时可采集到600千瓦的浅层地能,相当于1吨煤的供热量;而井内水源热泵的耗电量每天为110度左右,平均每消耗1度电可获得约4度电以上的热效能。

  据学院副院长邵新介绍,这项技术已受到了地方和军队多家单位的青睐,今后将在全军推广使用。目前,中央液态冷热源系统主要为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学员宿舍供暖制冷。以冬季供暖为例,它比传统的电锅炉节电近3/4,以每天供暖24小时、室内温度不低于22度为标准,以前每天油、煤、电的“流水”在1000元以上,现在每天能耗支出可降至500元以下,有害物质排放量下降60%以上。

  科学利用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效效能,已成为了陆军航空兵学院建设的一大风格。走进机关办公楼,每层都安装了新型节电器,不仅延长了用电设备使用寿命,平均每年还能节省近100万元;学院内的人工湖,既可作消防蓄水、又可养鱼休闲观光,同时还可利用水的循环浇灌蔬菜花木;正在建设的有线电视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都是以设备先进、节能超前的理念进行设计。这个学院日前已被列为全军首批节能示范区。(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