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恐怖组织“艾塔”为何永久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0:42 南方新闻网

  美国来信之林达专栏

  这两天有一条很重要的新闻,西班牙巴斯克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组织“艾塔”宣布永久停火。

  “艾塔”在报纸上发表声明,同时公布录像带宣示他们的决定。在世界各地的报纸

上,刊出了录像带中的镜头。这些镜头看着真是触目惊心:三名“艾塔”领导人都穿戴着黑服装、黑贝雷帽、黑眼罩及白头套,看起来活像是外星来的三胞胎兄弟。他们至今还是被追捕中的欧洲著名恐怖组织成员,必须遮掩自己的面貌。在他们的背后,是我们如此熟悉的“艾塔”组织标志。

  一年半前,我们在西班牙巴斯克地区旅行,在非常漂亮的城市中,在好端端的休闲区,冷不丁地,就会突然出现这样一个标记——一把黑色的斧子,上面缠绕着一条黑色的蛇,吐着黑色的舌头,上面是西班牙语的“ETA(艾塔)”。

  我们旅行到过“艾塔”聚集的小村子。在那里,村头告示牌上贴着他们集会的布告,还有他们要求大赦被捕同伴的宣传告示。那告示是许许多多的照片组成的,照片上就是尚在狱中的“艾塔”成员,也就是那些面具后面的人们。在照片上,有老有少,有男有女,看上去很平常的西班牙人,很晴朗的面孔,有些还在对着我们微笑。村子里的人质朴、热情,我们虽然语言不通,还是从他们的比比画画中,问清了下山的小路。

  西班牙的巴斯克,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地区。它在北部边境山区,语言独特,有长期的自治传统和左翼思潮传统,分离诉求源远流长。在佛朗哥独裁时期,为了防止巴斯克地区的分离,采取了一些很不近人情的政策,例如禁止巴斯克语言,对民族分离情绪施以残酷镇压。这些措施加上专制统治,造成巴斯克地区民众普遍不满和反抗,形成镇压和暴力反抗的恶性循环。“艾塔”就是在这样的局面下产生的。“艾塔”组织逐渐产生了一些非常冷酷的领导人,不仅滥杀无辜,也经常采用牺牲本组织成员的方法,来博取巴斯克地区民众的同情。

  在当时的情况下,巴斯克民众把民族自决、地区独立和反佛朗哥专制统治的诉求结合在一起,因此,哪怕是“艾塔”这样的恐怖组织,都很容易得到当地民众的支持。打破这个僵局的第一个本质突破,是佛朗哥去世之后,西班牙迅速顺利实现民主化。至此,巴斯克地区的民族问题变得单纯。一开始,“艾塔”还是持续他们原来的恐怖活动,可是,他们渐渐发现,在民主化之后的西班牙,他们的恐怖活动失去了理由,失去了以民意为基础的正当性,也越来越失去巴斯克地区民众的同情。即使是主张分离的民众,也不再支持恐怖活动的手段。

  局势的另一个关键转变,是“9·11”恐怖袭击使得全球对待恐怖活动的态度产生了一个突变。至此,“艾塔”恐怖活动每况愈下。为了不触犯众怒,“艾塔”此后制造的爆炸,多数会事先发出通知,让人们有疏散的时间,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受到西班牙民众的反对,也受到绝大多数巴斯克民众的反对。

  “艾塔”从1959年成立,到今天将近走过50年。他们曾经多次宣布局部停火和暂时停火,而宣布永久停火,这还是第一次。也许这还不一定是最后的解决,可能还会有反复。可是,西班牙巴斯克地区的大形势走向,还是可以让人看得很清楚。民族地区的分离诉求,在任何国家都是困难的话题。可是,从英国北爱尔兰共和军走过的道路,到今天“艾塔”的新发展,可以看到,这些曾经是非常血腥和棘手的民族冲突和地区分离问题,都可望在一个民主框架下和平解决。人们觉悟到这一点,往往要支付血的代价。

  (作者系知名旅美作家)

  专栏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