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凌晨“清场”示威者被“一锅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0:48 南方新闻网

  凌晨“清场”示威者被“一锅端”

  白俄罗斯防暴警察终止首都十月广场反对派支持者“未经批准的集会活动”

  白俄罗斯现任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在19日新一届总统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获胜,第三次当选总统。反对派支持者在首都明斯克市中心十月广场“安营扎寨”,要求重新选举

  当地时间24日凌晨,即20日总统选举结果公布4天后,白俄罗斯政府出动大约100名防暴警察,拘捕仍在广场上的约200名反对派支持者,给这一未经批准的集会活动画上句号。

  约200名示威者全被抓

  大约100名白俄罗斯防暴警察当地时间24日凌晨3时左右乘坐6辆大型警用卡车来到十月广场。

  在连续5分钟要求示威者离开广场无效后,头戴钢盔、携带警棍的防暴警察包围了广场上的反对派支持者,并进入他们栖身的“帐篷区”。

  负责现场指挥的警官用扩音喇叭要求警察不要使用过激方式疏散示威者。整个过程持续了10-15分钟。随后,警方拆除广场上的帐篷,环卫工作人员则将广场上的垃圾清理干净。

  一名被卡车运走的示威者通过手机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被带往明斯克一个拘留中心。

  白俄罗斯内务部发言人24日说,警方事先已经警告非法集会的组织者和参与者:非法集会要负行政责任。警方还将根据被拘押者的行为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明斯克内务总局发言人当天证实,约200名非法集会者被拘留,但妇女已获释。

  美国指责白俄罗斯政府

  美国国务院24日指责白俄罗斯政府阻碍民众“和平、公开地”发表意见,表示对此感到“不安”。

  “我们对白俄罗斯终止示威活动,拘捕示威者感到不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贾内尔·希罗尼默斯说,“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白俄罗斯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在1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82.6%的绝对优势获胜,米林克维奇得票率为6%。另两名竞争者,自由民主党主席谢尔盖·盖杜克维奇和社会民主党主席亚历山大·科祖林分别获得3.5%和2.3%的选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反应

  反对派计划举行更大规模集会

  早在19日晚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选举结果之前,反对派候选人米林克维奇和科祖林的支持者就“占领”了十月广场。由于明斯克夜间气温在0摄氏度以下,他们搭起帐篷安营扎寨。面对政府的清场行动,反对派表示不会妥协。

  在总统选举中得票排名第二的反对派总统候选人亚历山大·米林克维奇24日谴责警方的行动,宣称25日举行更大规模和平集会的计划不变。

  “我们将继续我们3月25日的计划。”他说。

  米林克维奇的妻子因纳·库蕾说,他们的一个儿子在警方行动中也被带走。

  “我们的儿子在他们之中,我们将试图前往他们被关押的地方。”她说。

  新华

  图:

  3月24日凌晨,白俄罗斯警察在明斯克市中心十月广场拘捕一名反对派支持者。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