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炜攻下“助攻王”竟靠统计员“助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刘炜攻下“助攻王”竟靠统计员“助攻”(图)

  由于上海赛区技术统计人员的失实统计,刘炜昨天不得不把“助攻王”称号还给胡雪峰。(本报资料图片)

  

刘炜攻下“助攻王”竟靠统计员“助攻”(图)

  CBA常规赛“助攻王”昨天易主,中国篮协经过观看CBA常规赛最后一轮上海东方主场对江苏同曦的比赛录像后,宣布刘炜当场的16次助攻统计失实,他实际上只有9次助攻,这样,本赛季常规赛“助攻王”应为胡雪峰(229次),刘炜排名第2(225次)。

  这样的事件在CBA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发生。

  3月15日,CBA联赛展开最后一轮争夺,上海东方主场对阵江苏同曦,这本是一场无关痛痒的比赛,因为双方的排名早已确定。

  但前往上海的江苏记者们却多了一个心眼,他们在赛前就商量好要认真统计刘炜的助攻次数。在这一轮之前,胡雪峰累计229次助攻,暂时排名联赛第一,而刘炜当时累计216次助攻,位居第二。江苏同曦一向重视球员的个人荣誉,所以江苏的球迷对胡雪峰能否夺得“助攻王”的称号一直十分关注。

  去年,胡雪峰入选国家集训队后又被淘汰出来,刘炜因此坐稳了国家队主力后卫的位置。本赛季,胡雪峰立志要争取国家队的位置,这给“助攻王”之争增添了多一层意义。

  那场比赛在上半场结束后就已经掀起了风波。上半场结束时,刘炜的助攻次数为10次,但根据江苏记者们的统计,当时刘炜的助攻次数应该只有3次左右,江苏同曦主教练胡卫东在中场休息时就已对此提出了质疑,而胡雪锋在那场比赛中早早就受伤下场,他全场没有得分,也没有助攻。

  最终的技术统计结果出来后,江苏记者们一片哗然,因为刘炜的单场助攻数是16次,并最终以232次超越了胡雪锋,在联赛最后一轮夺走了“助攻王”的称号。手里拿着自己统计的结果,江苏媒体们一致把“做假”的矛头对准了上海赛区的技术统计员,刘炜在全明星赛期间表示,自己对此事一无所知,并表示对自己的统计毫不关心。

  但是,江苏同曦却无法忍受这样的结果,在全明星赛期间,江苏媒体纷纷声讨这份失实的技术统计表,一致要求中国篮协观看比赛录像,重新进行技术统计。

  随后,江苏电视台向篮协提供了比赛录像,国家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王玄也表示将组织专业人员进行重新核实。

  经过核实,国家篮协昨天终于公布了结果,刘炜当场的助攻次数仅为9次,而不是原来的16次,这是CBA第一次因为某个球员的个人技术统计而重新进行核实。

  根据《2005年~2006年中国男子篮球纪律处罚规定》,国家篮协决定给予上海赛区技术统计人员停止参加联赛工作的处罚(由于上海赛区本赛季已无比赛,所以上述人员不得参加下赛季的联赛工作),同时对上海赛区的承办单位予以警告。至此,“助攻王”之争画上了句号。本报记者张健强

  观察室

  技术统计的信任危机

  3天前,大家可以从NBA官方网站得知,勒布朗·詹姆斯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9次“三双”成绩。众所周知,NBA现在有自己的一套造星系统,其中最突出的是他们的技术统计,大家可以从中得知篮球明星的各项统计数据,这些数据包含了深远的意义。

  一个足球运动员只要有一次“天才射门”就会为人熟知;一个乒乓球运动员只要有一场经典比赛就会被人们记住;但是,篮球明星是和他们的技术统计联系在一起的,一个篮球运动员要想成为球星,他必须打好每场比赛,以累积自己的得分、篮板球、助攻等技术统计数据。大部分的篮球迷都是所谓的“数据狂人”,他们对球员各种各样的统计数据十分关心,而现在CBA的技术统计却出现了信任危机。

  CBA官方网站单独澄清一场比赛的技术统计,这还是第一次。刘炜丢掉了“助攻王”的称号,而胡雪峰则拿回了本该属于自己的东西,但是,上海赛区那个热爱刘炜的统计员如果在每场比赛中都悄悄地让刘炜“多收三五斗”,那他岂不是神不知鬼不觉就让刘炜拿到“助攻王”了吗?

  胡雪峰上赛季也曾遭到过质疑,当时上海媒体指出,江苏赛区的技术统计“作假”,胡雪锋因此拿到了CBA历史上第一个“四双”成绩。当时,两地的媒体几乎发生论战,而在关于如何统计助攻的问题上,大家都有自己的理由。

  主场的技术统计员偏向“自己人”是可以理解的,就像孙继海刚刚征战英超联赛时,新闻报道的标题常常是“孙继海间接助攻”,这次,上海那个统计员恐怕把刘炜所有的“间接助攻”都算上了,但谁知道其他赛区的统计员是否也这样统计助攻的次数呢?

  一旦技术统计出现信任危机,CBA球星就会开始遭到怀疑,这次,CBA官方网站出来澄清是一件好事,但这或许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要解决这个信任危机,国家篮协还需要以更加严谨的态度对待技术统计。不然,一个赛季下来,所有的“王者”都遭到质疑,那就实在太丢人了。本报记者张健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