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滨江东黄金海岸附近仍有污水直排入珠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滨江东黄金海岸附近仍有污水直排入珠江(图)

  排放口周围漂浮着脏物细渣。高鹤涛摄

  记者杨进、刘旦、周思祥、曾卫康、王洪伟、林洪浩

  昨日下午,有广州市政协委员在小组讨论时反映在滨江东路靠近黄金海岸附近的避风港内有管道偷排污水。记者随后赶往现场发现,对于委员反映的情况,不少市民予以证实。

  记者从市政部门获悉,包括该地段在内珠江沿岸有7处排放口已纳入了今年的整治范围,预计本月底就可全部完工。

  现场直击水上垃圾漂流臭气阵阵

  昨日下午,市政协委员洪女士在小组讨论时反映,滨江东路黄金海岸前段的一处避风港内有一处污水管道,每天早上6时到7时,晚上8时到9时之间偷排污水,臭气熏天。记者随即赶往现场,只见洪女士所说的避风港被半岛花园、半岛游艇会酒店、顺峰饭店“包围”,避风港内停有不少游艇和小型船只。整个避风港面积不大,呈半圆形,对面就是二沙岛,沿着这段路走不到100米就是中大北门。

  避风港内的水质呈暗黑色,上面漂浮着垃圾,还有死鱼,走在附近的人行道上,就能明显地闻到一阵阵臭味。记者注意到,避风港的东南面有一个直径在1米左右的排放口,当时正值涨潮时段,只有半截露在外面,附近有一条水纹线,周围漂浮的脏物细渣最多,一股股黄水正从这条管道里面排放出来。

  一名刚划船回来的运动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早上训练时都能看到这里有污水排出,“非常臭”。附近半岛游艇会酒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反映,一到退潮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离岸1米多长的堤岸上全是又黑又臭的淤泥,排放口也经常有污水排出来,以前他们酒店想开发游艇项目,结果因为排放口天天排放污水,太臭,很多客人看了都摇头不肯上游船,他们的计划也搁浅了。

  政府反应要像堵枪眼一样堵住它

  这些污水到底是从哪里来?附近几家酒店和楼盘都否认通过这条管道偷偷排污。

  市市政园林局排水处负责人则表示,近期已经掌握该沿江口有排放污水入珠江的现象,他透露,除此之外,在中大码头、二沙岛、广州大桥附近仍有7个排放口已经列入他们近期重点整治的名单,“我们要像堵枪眼一样一定要堵住它”。

  他分析,避风港内排放口附近管网一般是雨污分流的,污水管道从周边建筑的厕所、厨房收集污水,该排放口是用来排放雨水的,但很多人把洗衣机放在阳台上,洗衣水就直接流入雨水管从这个排放口排放出来了。至于市民反映有油污水排放,“那肯定是有人在偷排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准备在该排放口设置一个拍门井,雨水大时可以排洪,污水来时可以截住,纳入污水管道。“此项整治工程在本月底就可以完成了。”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市政部门除了对珠江前航道两边的截污效果还不够完善的排污口进行封堵、整治外,今年还将对流经荔湾区、海珠区、白云区的珠江后航道、珠江西航道开展截污整治工程。市政部门还购置了一种先进的管道电视,将这种设备放入污水管道中,人工遥控,就可以将哪些管道有偷排、错接的现象“现场直播”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