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做到“六个必须 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增加值均比2000年翻一番;二是农业产业化经营成绩显著,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很快;三是港口建设取得新突破,2005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跃上6000万吨的新水平;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尤其是建成一批重点项目,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五是县域经济发展势头良好,2005年所辖五个县(市)全部获得省激励型财政政策的奖励;六是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都有较大的增加。湛江市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在于市委、市政府班子团结,领导坚强有力,精神状况良好,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带领全市人民真抓实干。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黄华华省长此次考察调研的重点。黄华华深入考察徐闻县的新民村、广安村、愚公楼村等村的新农村建设情况,实地了解了新农村建设的实践和做法,他指出,湛江市近几年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积极主动、成效显著,走在全省的前列,值得充分肯定。从徐闻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情况看,最突出的有五点:一是认识高,起步早;二是坚持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三是切实抓好规划;四是坚持以农民为主体,辅之于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五是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依据湛江市、徐闻县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情况,黄华华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精辟阐述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他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农村建设理念上的又一次创新,是我们党解决“三农”问题战略思想的重大发展,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强烈愿望。他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立足新背景,确定新目标,扩充新内涵,建立新机制;要从广东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在“六个必须”上下工夫:

  第一,必须大力发展农村经济。这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解决所有农村问题的关键。重点要抓好三件事:一是稳定粮食生产,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用现代工业理念、科技成果和现代经营形式,发展、改造和管理农业,努力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实现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发展外向型农业、农业标准化生产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农民新型合作组织和农产品现代流通等六个新突破。三是紧紧抓住发展县域经济这个关键,力促县域经济发展壮大。

  第二,必须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这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目的。要采取各种措施增加农民的农业收入、非农收入、劳务收入,同时鼓励农民自主创业。

  第三,必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农村不仅要有新村新貌,更重要的是要实现农村社会的全面进步,培育和造就新时代农民。要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从治理“脏乱差”和“五改”入手,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要大力推广“沼气”,节约能源。要大力发展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突出做好免费义务教育、扩大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面、改善农村文化设施等工作。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扫除封建迷信,树立文明新风尚。

  第四,必须稳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这是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解决农村深层次问题的关键。要扎实开展乡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低保制度。同时要推动农村财政、金融、农业保险、集体土地征用、户籍、社会就业等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改革,消除新农村建设的政策和体制性障碍。

  第五,必须让农民当主体,充分发挥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民是主人,是主体,要唱主角。政府不能越俎代庖,搞形式主义,而要扎实帮助农民解决好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

  第六,必须切实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保障。要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把实施固本强基工程、第三批农村先进性教育、“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农村基层领导班子执行政策的能力、民主管理和依法办事能力、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的能力。(符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