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哈尼山寨茶农的“生态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3月25日电 特写:哈尼山寨茶农的“生态经”

  记者 杨跃萍

  阳春三月和煦的春风中,古茶山南糯山飘溢着缕缕茶香。

  掩映于古茶树林中的云南省勐海县南糯山半山坡村,住着56户哈尼人家,家家户户都种茶。从山头望下去,古朴的一座座干栏式哈尼民居错落有致,家家阳台上都铺晒着肥硕油绿的茶叶。

  半坡村民小组组长开三与妻子荷读坐在自家阳台上正在细心地翻晒茶叶。春天到,山腰上一畴畴整齐的茶树又抽出一簇簇毛茸茸的绿芽,茶农人家特别忙碌,开三家专门请了两名外乡人来帮忙采茶。

  开三得意地指着茶园里与茶树相比略显粗壮的一棵棵橘子树、荔枝树说:“县里派来的技术员教我们在茶园里种果树给茶树遮阴,可以减少病害就不用打农药,果树落叶也是好肥料,我们这叫生物多样性茶园。”

  “喏,古茶园就是生物多样性茶园的榜样。”他又指着不远处一片片郁郁葱葱、叶片硕大的古茶树说。南糯山有1.2万亩树龄上百年的古茶树,是拥有43万亩茶树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最大的古茶树园。与南糯山大多数哈尼山寨一样,半坡村家家户户都有几十亩古茶树。

  勐海县茶叶技术服务中心技术员搓二在一旁说:“这两年不用施肥打农药的古茶树叶价格猛涨,哈尼人家尝到了甜头,我们推广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也比较容易。”

  村民国建家刚搬进宽敞明亮、装修得漂漂亮亮的新居,客厅内摆设的彩电、音响也是新买的。他说,过去他家一年要给自家栽的茶树施四五次尿素,在茶园里种上果树后慢慢就不施化肥了,因为从打农药、施化肥的茶树上采下来的茶叶价格不高。

  走在鸟鸣啾啾的寨子中,开三自信地说:“茶叶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哈尼人不仅要保护好老祖宗留下来的古茶树,也要在现代茶园生产出‘绿色’茶叶。”

  半坡村1996年从山头上搬迁到山腰,当时许多人家连盐巴都买不起。但如今村里人均年收入已由原来的1000多元提高到5000多元,家家户户都有拖拉机、摩托车,有的人家还买了汽车,九成农户有了手机或电话。

  念好“生态经”,哈尼茶农的生活就似刚抽出绿芽的茶树一样,生机盎然。

  据勐海县农业局介绍,全县22万亩茶园中目前已有8万亩为无公害茶园。(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