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树葬”推广举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昨天下午,记者前往鄞州区五乡镇采访时意外地发现,去年6月,在鄞州公墓西逸园的树葬区安葬着15个人,但目前安葬在这里的人仅剩下14个。原来,这里在迎来一位新主人的同时,有两位老主人的骨灰被他们的亲人搬走了。

  记者在树葬区看到,山脚下有一片美丽的树林,如果不是树下平放着的多块大理石墓碑,一般人一定会以为这只是一片树林。

  据鄞州公墓西逸园的管理人员介绍,五乡镇仁久村于2002年在村后的山脚下开辟了一片树葬区,种植了600多株树。市民买下一棵树,将亲人的骨灰盒放在树后面的一个地下水泥箱里,再在一块长宽约40厘米的墓碑上写上碑文即可。

  一般的墓售价约在6000元,树葬墓只要2000多元,村里本以为树葬墓很好销,没想到鲜有人问津,四年过去了,这里只迎来过15位主人,但前不久,不知什么原因,两位主人的家人又将他们搬走了,现在只剩下了14位主人。

  树葬区的管理员指着一株柏树说,安葬在这棵树下的顾女士是这片墓区迎来的第一个主人,2002年初,50多岁的顾女士身患绝症后,写下遗嘱,要求死后树葬。他又指着另一株柏树说:“这是最新的主人。”原来,本月初,张先生英年早逝,他的家人将从小热爱大自然的他安葬于此。

  树葬区前几年是有承包人的,但由于每年只有三五个客户,收入不到一万元,还不够支付一个工人的工资,今年承包期到后,承包人不再承包了。

  五乡镇的一位墓区管理干部认为,树葬区遭遇尴尬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许多人还受传统思想的影响。二是现在的公墓经营实行的是双轨制,即公益性和经营性并存。我市殡葬管理条例对公益性公墓建设中生态化有明确要求,但对经营性公墓则没有硬性规定其要生态化,所以树葬墓等生态公墓在大多数人的丧葬观念还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举步维艰,他说如果有一天,有关部门规定只能建生态性公墓,来树葬的人可能才会多起来的。

  记者了解到,鄞州区和五乡镇已经为推动生态公墓发展出台许多优惠措施,比如,鄞州区人购树葬墓的钱可以到有关部门报销等。(记者 杨静雅 通讯员 朱莲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