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球形势严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世界卫生组织22日在日内瓦公布了全球防治肺结核形势最新报告。报告说,2004年全球新出现了890万个肺结核病例,而死于肺结核的人数高达170万。

  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在这份报告的发布会上说,目前非洲的肺结核防治形势十分严峻,他希望非洲国家迅速行动起来,提高政府重视程度,增加资金投入。李钟郁指出,非洲的许多肺结核患者同时又是艾滋病患者,因此需要同时加大这两种病的防治力度,才能解

决非洲所面临的肺结核问题。全球大约有20亿人携带肺结核病菌。由于这种病菌传染性很强,可以说没有任何人是安全的。

  非洲防治结核病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在饱受各种疾病困扰的非洲大陆,结核病的蔓延令人担忧。非洲人口占全球的13.8%,其结核病患者人数却占全球的25%。非洲每年新增结核病患者240万人,因结核病死亡者达50万人以上。虽然面临严峻挑战,但非洲各国正在行动起来,并与国际和地区组织合作,为防控结核病在非洲蔓延积极努力。

  贫穷使结核病恶性循环

  非洲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大陆。在全球48个最穷困的国家中,非洲占了35个。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有近40%的人长年忍受着极度的贫困和饥荒。

  结核病并非绝症,但它与贫困密切相关。卫生条件恶劣的生活环境是结核病滋生的一大因素。在非洲,许多贫民窟居民都生活在缺乏基本卫生设施、脏乱拥挤的环境里,他们得病后大都无钱医治,而疾病让更多人丧失了劳动能力,从而又加重了贫困。

  正如肯尼亚卫生部部长夏丽蒂·恩吉卢所说:“结核病的发生与贫穷直接相关,而结核病本身又加重了贫困,从而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我们必须采取措施遏制这一恶性循环。”

  艾滋病阻碍结核病防治

  在非洲,结核病防治困难与这一地区艾滋病病毒感染率高也是分不开的。艾滋病病毒直接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使病人极易感染结核病等其他疾病。据统计,约三分之一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都是因并发结核病而死亡的。

  数据显示,非洲结核病例的年增长率是3%,高于1%的世界平均水平,其直接原因就是艾滋病和结核病的合并感染。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球形势严峻(图)

  背景资料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结核病是一种在医学上被称为结核杆菌的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其中肺结核病最为常见。历史上,结核病曾同天花、鼠疫、霍乱等烈性传染病一样,在全世界广泛流行。直到1882年3月24日,德国科学家罗伯特·科赫宣布发现结核杆菌,才给在世界范围内控制结核病带来希望。为了纪念这一伟大发现,1982年,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预防结核病和肺部疾病联盟决定将每年的3月24日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度销声匿迹的结核病又死灰复燃。1993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处于结核病紧急状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