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垂帘听考”是教育尊严丧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4:13 信息时报

  投稿E-mail:rap@xxsb.com

  眼下,“垂帘听考”似乎很时髦。继广东之后,日前,2006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音乐专业考试开始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考官与考生之间隔了幕布,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考官“垂帘听考”打分。

  不难理解,之所以要在考官与考生之间拉上这样的一层有形的布帘,是因为这样的布帘,可以将招生人员与考生置于“两个世界”,以使人情关系不再能畅行无阻,从而提高考试的公正与公平。只是,以“垂帘听考”的形式,追求招生的公正与公平,太过尴尬。因为,如果考官有足够的坦诚,那将是一道无需拉扯的幕布。

  当前,教育界确实存在师德滑坡现象,教育面临着公众的“信任危机”。但作为公共产品的教育,也要努力“自证清白”。教育应让人有尊严地抬起头,不论是对教育者,还是被教育者。以“一幕布帘”和“硬性制度”将教育者(教育评估者)和被教育者隔离开来,不是什么教育手段的创新。教育制度的创新和完善,应该针对种种不合理的教育体制弊端,针对种种为教育腐败提供生存空间的不合理的制度。

  “垂帘听考”,让我感觉到教育尊严的丧失。教育家朱永新说,“教育文化是整个教育的灵魂。现在的教育是把魂丢掉了,我们要为教育还魂。”我以为,讲教育文化,追求教育的灵魂,就是要让教育者与被教育者都能自尊地抬起头,坦诚地面对,自由地创新。单士兵(媒体从业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