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什么样的肝癌适合做肝移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4:2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施捷)什么样的肝癌患者更适合通过肝移植来延长生存期?如何既能扩大手术指征同时又确保肿瘤复发率低?已见雏形的“上海复旦标准”率先提出“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肝癌肝移植适应证”的概念,并被证实有满意的临床效果。

  我国是世界上肝癌第一大国,全球每年新发肝癌病例的一半以上在我国。目前我国每年开展的4000例左右的肝移植手术中,为肝癌患者实施的约占三到四成,肝移植已成为肝

癌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找到更适合中国病患者实际的手术适应证,也成为提高我国肝癌肝移植整体疗效的重要课题。“标准过‘严’,会使许多有机会通过肝移植得到良好疗效的肝癌患者被拒之门外;而标准过‘宽’,则肝脏供体的供需矛盾会愈加突出。”肝外科专家樊嘉教授如此解释。

  以肝癌诊治为特色、肝癌肝移植比例超过全部肝移植手术70%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回顾分析了近5年内他们做过的251例肝细胞肝癌肝移植病例,评估不同“筛选标准”对生存率的影响,提出了一个肝癌肝移植适应证的全新标准,并将其暂名为“上海复旦标准”。

  按照“上海复旦标准”,当肝癌患者为单个肿瘤直径≤9厘米或多发肿瘤≤3个且最大肿瘤直径≤5厘米、全部肿瘤直径总和≤9厘米,无大血管侵犯、淋巴结转移及肝外转移,其肝移植手术后的1年、2年、3年的总体生存率分别为88%、80%和80%,无瘤生存率分别为90%、88%和88%。

  有专家表示,与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意大利Milan标准、美国UCSF标准等相比较,“上海复旦标准”在3年总体生存率、无瘤生存率和复发率几无差异的情况下,增加了大约四分之一的“入组”病例——也就是说,新标准显著扩大了肝癌肝移植的适应证范围,能使更多的肝癌患者因手术受益,可能更符合中国病患者的实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