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孩子一起跨越高考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5:43 红网-三湘都市报

  □刘强 著

  全班第一

  2005年1月10日

  不知不觉中新年的日历已经撕去了九页,光阴似箭。

  女儿上学去以后,我便开始了数学试卷的整理工作。一边整理一边看女儿做错的题,检查她究竟为什么会错。

  有一张关于函数部分的试卷女儿错的题比较多,尤其是坐标平移。我在心里寻思着如何提醒她。

  女儿中午一回家就嚷着:“妈,我肚子饿死了。”

  女儿一边盛饭一边说:“妈,我这次考得很好,全班第一应该是没有问题了。”

  我们一边吃一边聊。

  “这次考试你该拿的分都拿了吗?”这是我最关心的问题。考分多少不重要,真不会做的,那是没有掌握好,需要今后认真地去攻克。而会做的题却做错了,这是最不应该的。

  “没有。有两道12分的物理实验题,我一分也没有拿到。”女儿无不惋惜地说。

  “这不算你应该拿的,这说明你在电学实验上没有学好,知识点没有掌握,你还要下工夫。”我温和地说。

  “数学把求导公式给忘了,那分丢得很可惜。”女儿惋惜地说。

  “这就值得思考了。要知道公式是最基础的东西了,是武器。”我语气稍稍重了点。

  “唉!今天张老师又骂我是榆木脑壳。”女儿故作哭脸地对我说。

  “为什么?”我望着女儿问。

  “我和他理论是不存在大还是5大,我说是5大,而他说是不存在大。你想啊,不存在就是没有,难道没有还比5大吗?可他说不存在就是无穷大,当然比5大了。”女儿有道理地强调着。“还有那该死的充分必要条件,他骂我连这个问题都搞不清。”女儿托着下巴装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

  “我发现你这个知识点的确很薄弱,几乎所有试卷上的这类题你全都做错了。这样吧,我帮你把这类题全部整理出来,你认真地再做一遍。”我望着女儿说。

  “好啊。”女儿快乐地应允道。

  女儿的快乐写在了脸上,我当然为她高兴。但作为母亲必须很清醒地帮她分析存在的问题,而且我一直很固执地认为,交流的东西更容易浸入脑海。所以,我总是很认真地对待每一次和她的谈话。

  下午,我继续帮女儿整理试卷。

  晚上,女儿回来十分开心地对我说:“妈,我是全班第一,也是第一次总分超过600分。我给爸爸打个电话。”

  听着她给爸爸打电话时那得意洋洋的语气,我知道这次考试又扬起了她的自信心,我在心里笑了。

  吃过晚饭,朱朱打电话给女儿。放下电话女儿问我:“妈,我要帮朱朱带晚饭过去,还有饭吗?”

  “饭倒是还有,只是没有菜了。”我为难地说。

  女儿望着我,流露出一种为难的神情,突然她眼睛转了一转,说:“我帮她买饼干好了。”

  我想,女儿已经告诉同学带晚饭过去,不能让女儿失面子。无论如何我都要让朱朱感受到女儿带给她的情谊和温暖。于是,我立即动手做了两样菜,女儿十分开心地拿着饭盒走了。

  晚上回来,女儿开心地说:“朱朱说您做的饭菜好好吃哦。”陪读心语:

  无论是大考还是小考,分数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让孩子通过考试了解自己掌握知识的程度到底如何,尚存在哪些问题,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办法去解决。家长千万不要舍本逐末,片面地强调和追求分数。

  遇到孩子的同学需要帮助的时候,家长要努力帮助孩子树立良好的形象,千万不能用不耐烦的心态去数落孩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