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精明的哥”何错之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0:03 红网

  一位精明的上海出租车“的哥”凭借自己总结出的一整套赚钱宝典,折服了世界500强公司的高级主管;同时,也遭到了众多网友的非议。这几天,随着一篇名为《出租司机给我上的MBA课》的博客在网络上迅速转载,上海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引起了一场网络“公案”,当众多网友在感叹司机“门槛精”时,不少网友也大唱反调。(3月24日《东方网》)

  今年42岁、已开了17年出租车的“精明的哥”真实姓名叫“臧勤”,虽然只有高职

的学历,但是喜爱学习、善于言谈,使得他的言语中无处不透露出一种快乐的心态和享受生活的理念。今年3月14日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的部门经理刘润,要从徐家汇赶到虹桥机场搭机。当他刚出大厦门,一辆大众出租车就开到了他面前。上车后,刘润还没开口,司机就猜到他要去的路线不近,这让刘润有些惊讶,令他感到更惊叹的是在去机场的路上,臧勤向他讲述了一系列开出租车的“赚钱宝典”,对开出租车的成本核算居然“量化”到了分钟计算,而对乘客的细分也精确到了从外表就能判断是否是最有价值的客户……刘润登机后,就迫不及待地记下两人间的谈话内容,并以“出租司机给我上的MBA课”为题贴到了自己的博客上。可能令刘润意想不到的是:该篇博客在网上发表后,被各大网站竞相转载。刘润博客的点击数也迅速上升,截至21日晚上,已达到20852条。此情况也引起了广大网民热议,对“精明的哥”臧勤的评价众说纷纭,褒贬不一。

  据东方网截止到3月25日上午8点的调查显示(对这位的哥的成本核算持哪种观点):参与调查的1219名网友中,有58.81%的网友认为臧勤惟利是图,职业道德,抛之不顾,只有35.27%的网友认为臧勤头脑赚钱,钻研业务,值得肯定。另有4.10%的网友认为臧勤挑远弃近,岂真如愿,算也白算;有1.80%的网友认为臧勤精明有余,聪明不够,小财罢了。笔者实在是不明白:一位精明的上海出租车“的哥”凭借自己总结出的一整套赚钱宝典,折服了世界500强公司的高级主管,却遭到了如此众多网友的非议。不仅要问:“精明的哥”何错之有?同时认为一些持反对观点的网友部分是在讲歪理。如网友六六在博客中问了一个问题:“在医院门口,一个是病得东倒西歪的耄耋老人,一眼就看出家在附近,另一个是胜利出院的年轻人,花大价钱去远处,司机该载谁?”依据臧勤的“有人说做出租车司机是靠运气吃饭的职业。我以为不是。你要站在客户的位置上,从客户的角度去思考。”的观点,可推断他可能是载那位一眼就看出家在附近、病得东倒西歪的耄耋老人。而网友六六可能是依据“精明的哥”“用头脑赚钱”的观点推断臧勤可能载胜利出院的年轻人。并指出:“有良心和职业道德的司机就会载老人。为什么?老人病中,不能久等,下一辆车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你为多赚一点,让个老人撂在大太阳下,很多人于心不忍。病好的人,多等一刻没关系。”笔者对六六网友“应该载老人”的观点表示赞同,但对他(她)据此认为臧勤是一位惟利是图,职业道德,抛之不顾“精明的哥”表示反对。

  另外还不少网友认为“精明的哥”臧勤会赚钱是他的“挑客生意经”。而这种“挑客”可能导致上海人搭车难。殊不知:市场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具有自然调节的功能。如果所有“的哥”都学会了臧勤的经验去挑选“长途业务”,那么“长途业务”势必供不应求。这就会出现一个新的“机会成本”选择问题:是继续苦苦等候“长途业务”,还是转而招揽搭载短途客?相信大多数驾驶员都会选择后者,市场也就会重新回归理性平衡。

  总之,笔者认为:臧勤在恪守职业道德的前提下,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摸索出一部开出租车的“赚钱宝典”没有错。

稿源:红网 作者:刘纯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