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冠军当搓澡工,这事儿不另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0:04 红网

  全国举重冠军居然在长春一家澡塘当搓澡工!十几年前邹春兰曾是闪耀体坛的全国举重冠军,打破过全国纪录、世界纪录。可是离开举重队后,由于没有文化,也没有一技之长,加之训练留下的诸多生理上的后遗症,邹春兰生活分外艰难,只能当一名搓澡工维持生计。(据《新京报》 3月24日)

  也许您会觉得,荧屏上凡是有着“冠军”头衔的人往往风光无限,收入颇丰,更不

用提全国冠军这样的“大腕”了?像邹春兰这样的情况恐怕有些另类。可是我倒觉得,全国冠军当搓澡工,这事儿其实一点都不另类。

  如今大多数体育明星的生活,工资奇高,动辄十万百万。他们另类吗?不另类。至少没多少人觉得他们拿那么高的工资很另类。可是与他们相比,邹春兰在本质上有啥不同?说到底都不正常,只不过一个高得不正常,一个低得不正常。既然如此,全国冠军当搓澡工这事儿,当然没啥另类的。

  可是显然,全国冠军当搓澡工,地球人都知道,这事儿本该不正常。作为体育明星,像邹春兰这样如此贫穷是不正常的,而像现在哪些体育明星收入如此之高也不正常。面对邹春兰的遭遇,我不免反思。或许自始至终,我们对体育、运动员和奖牌的看法,都值得反思。

  在邹春兰的年代,从事体育事业是一种贡献,体育的功能偏重于对国家荣誉的贡献,所以运动员重荣誉而轻金钱。在今天,或许是反思的缘故吧,从事体育事业开始由纯粹为国争光转变为更加重视经济收入,运动员也从重荣誉转变为重金钱。

  然而,体育第一位的功能,既不是荣誉和贡献,也不是赚钱的工具,而是一种娱乐和锻炼。可以说,自始至终,我们对体育功能的认识都存在着严重的错位。正是由于这种认识上的错位,于是我们让孩子放弃童年和青春,放弃文化学习和生活体验,用一生的代价换来小小的一块奖牌。于是我们创造了许许多多邹春兰,只不过过去是贫穷的“邹春兰”,今天是腰缠万贯的“邹春兰”。

  可以说,邹春兰还算幸运,在贫穷之余,她毕竟拥有曾经的荣誉。她背后,还有多少像她一样付出却没有任何成果的人呢?

  是时候反思我们对体育的看法了。在这样一个提倡全民体育的年代,体育不再是少数几个人为国争光或换取金钱的事业,体育也不需要少数几个人为之付出童年青春甚至一生的生活。体育是大众的娱乐,我们必须摆正对体育的看法,让所有爱好体育的人都能参与进来,让最最爱好体育的人到电视机里玩转体育,让所有爱好和需要体育的人在电视机前欣赏体育。

稿源:红网 作者:姜小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