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荒诞无稽”是中国电影的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0:06 红网

  一部花费亿元之巨投资的《无极》在法兰西公映后,一对喜欢中国电影的夫妇说:“看不出电影中有哪些中国文化的因素在里面。”一群法国教师说:“我们已经受够了这样的电影!总是这样的古装,总是让这些身穿华美服装的人飞来飞去,像跳舞一样打斗。很腻,也很无聊。”法国最权威的《电影手册》的影评家让•米歇尔•费罗冬说:“荒诞无稽的特效,浮夸的异国情调。”(据2006年3月24日《武汉晨报》)

  近日,笔者有机会坐在旅游车上也看了《无极》《英雄》《十面埋伏》等几部红得发紫的国内大片,不知怎的,令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三部片子几乎是同一个套路复印出来的。故事逻辑紊乱,人物无血无肉,没有一点日常或市井生活的场景,古不古,现不现,仙不仙的。正象外国友人说的那样,每片都是飞来飞去像跳舞一样的打斗。这样荒诞无稽和浮夸的电影,不令人很腻,也很无聊!

  这些冲奥斯卡的国产大片,是得了“麻疯”症,还是得了“鸡爪疯”?片中世界似乎处在“非典”王国和“禽流感”地带!这种连闭门造车杜辑故事的逻辑也是乱七八糟、紊乱不堪的,说穿了就是没有故事的电影哪有戏?没有“人”的电影哪有魂?没有魂的电影哪有路?“荒诞无稽”没有“人”是中国电影的绝路。

  阴错阳错,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奖花落华裔导演李安之手。李安的低成本影片成为奥斯卡的大赢家,无疑是对中国电影里那股崇尚奢华的取向一个委婉含蓄的斥责。有人说到点上,李安得到最佳导演奖,是他名付其实的荣耀,却是《无极》的耻辱。《无极》巳攀上悬崖削壁,陈凯歌该回头是岸。给中国电影加点故事,等中国电影里有了真正的“人”,再拿出来,参加奥斯卡博览会,在此之前,一切展望,都是奢望。缺少内容的奢华不能帮助中国电影走向奥斯卡 。

  中国电影不是光做给“奥斯卡”看的,陈大导演应反思自已从早期细致简朴的风格一路走来,为何到现在越来越趋于华丽外表和色彩的绚丽展示?为何越来越漠视电影作品本身的艺术审美与生活本身的内涵?为何一步一步远离小说、远离故事、远离中国文化、远离观众?影片应该是有魂的,有魂的影片就像一个有思想的人,有思想的人就有征服人、感染人的力量。中国电影发展要想迎来广阔的空间,光靠外形奢华而内容苍白的“大制作”,明显是不行了。毕竟,打动观众与评委的,是能够触动人们心灵的故事,而不是钱堆出来的华丽的外壳。陈凯歌本想别出心裁,反到弄巧成拙。根据中国国情,中国应该多做低成本、真艺术的影片,真正把自己的民族风格做出来,把适合老百姓胃口的精品拿出来,把取悦于粉丝的好片也抖出来。只有深刻了解中国的人文底蕴和对中西方文化的深层次比较,才能悟出一点名堂来,到时进军奥斯卡,捧回的奖杯,才能你欢他欢,国人和世界友人皆大欢喜。

稿源:红网 作者:李乐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