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草坪何必“不超过8厘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0:06 红网

  第一个制订“白色纸巾擦拭壁砖60厘米无污染”、“维修班电话铃响三声有人接”、“草坪高度不超过8厘米”等一系列物业管理作业标准的深圳市开元国际物业管理公司,到本月累计建成了21个全国物业管理优秀示范小区。(《北京娱乐信报》 2006年3月25日)

  长期以来,不仅是一些小区,在城市公共草坪的绿化过程中,“美观第一”的绿化思维成了很多城市园林绿化部门的指导思想,于是“是草坪就要剃平头”的做法变成了相互

追逐的时尚。如果从欣赏和规范的表面上看,“草坪高度不超过8厘米”也许很有必要,但是如果从草坪绿化的科学角度看,这样的苛刻做法不值得提倡。

  其实修剪草坪非常讲究,一般来说,一次修剪不可以修过草的三分之一,也不可以修过草的生长点。而我们城市草坪往往是很长时间不修,一旦修剪就剃“平头”。草坪吸收养分的叶片被剃掉后,会使草坪大伤元气。导致草坪发黄,长不起来就是必然的恶果。

  最关键的是,本来自然状态的城市草坪对滞留尘埃、净化城市空气能够产生相当的生态作用。但草地被修剪得超过了一定的极限,对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就越差,甚至很难产生生态效益。这是因为只有具备了草丛的草坪才能形成形成一个吸附力,一旦粉尘附着其上就难以再飞扬。草高,草丛空间大,吸附粉尘的能力就越大。相反,剪得太短的草坪能吸附的粉尘量就很小。而且,草坪修剪过勤过低更加大了对水资源的消耗。因为,剪短的草地使阳光能直射土壤和草根,使这些部位的水分很容易大量蒸发,这就是为什么人工浇灌成为护养草坪的惟一办法。

  3月25日观看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通过镜头看过去,发现运动员跑步所经过的一些马路旁边,一律是看上去绿荫茵但是却很低矮的草坪,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不高的木本植物,给人的感觉就是:除了单调还是单调,不符合草坪的科学审美。城市绿化本来是多植树少种草,即使种草也应该从要生态效益的角度科学种草。春天来了,城外的草经受过春风、春雨和春阳的沐浴都长得郁郁葱葱,老高不低了,再看看城市里的草坪像一群永远长不大的矮孩子,这是多么不和谐和悲哀的事情啊。

  既然城市要有很多的草坪,那么就要最大程度的发挥草坪的生态价值,让草坪为天更蓝,空气更洁净清新“务实服务”,而不该仅仅拿草坪来欣赏,更应该将“实用第一”的草坪理念贯彻在草坪绿化始终,而不是用“美观第一”的做法随意矮化草坪。真的期盼城市的草坪能够“高”起来,“高”起来的草坪比剃“平头”的草坪更美,更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实质,更符合和谐建设城市的初衷。

稿源:红网 作者:魏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