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时尚之母93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0:31 环球时报

  

日本时尚之母93岁
小筱绫子和她的女儿们

  日本时尚界有一个神话,一个开洋服店的女人独自拉扯大3个女儿,并将她们全部培养成世界顶级时装设计师。母亲76岁时,毅然推出自己的品牌,目的只有一个———要跟女儿一争高下。如今,这位母亲已经93岁了。她就是被称为日本“时尚之母”的小筱绫子。

  小筱绫子1913年出生在大阪。父亲经营着一家和服店。绫子从小性格泼辣,是远近闻名的孩子王。她的倔强和不服输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16岁那年,她偶然闯入邻居的洋服店,一下子就被神奇的缝纫机迷住了,她决定到洋服店当学徒。这让身为和服店老板的父亲十分恼火,因为和服必须用手缝制,而缝纫机就是威胁和服业的大敌。父亲的反对没能阻止绫子。绫子开始学做洋装,但最先学做的竟是男人内衣。5年后,她开了只有一个人的“小筱服装店”。其间,她遵从父命与一个她不爱的男人结了婚,并生下3个女儿。

  二战爆发后,丈夫应征入伍,死在战场上,抛下绫子和3个不到10岁的女儿。年迈的父亲不久也撒手而去。从此,小筱家没有了男人。而她唯一的财产就是一台缝纫机。当时的日本社会,女人只是纯粹的家庭主妇,而绫子为了养活3个孩子,白天跑到大街上为自己的裁缝店揽生意,晚上就在昏暗的灯光下埋头缝制。在女儿们的记忆中,妈妈好像从不睡觉,一直坐在缝纫机前缝啊缝。她们都曾暗下决心,绝不踏入服装业。

  然而,三姐妹都没有摆脱命运的召唤,相继成为活跃在国际时装界的著名设计师。每当她们遇到困难时,母亲就鼓励她们:“你们在我肚子里的时候就聆听缝纫机的声音,你们的脑子里天生就是颜色和服装样式。你们一定比别人强。”上世纪80年代,三姐妹联手在欧洲刮起了一阵“日本时装旋风”。如今,她们在东京、米兰、巴黎等世界时尚之都拥有众多自己的品牌店。

  看到女儿的成功,绫子的好胜心再次被激发了。她说“我不知道什么是世界水平,女儿是女儿,我是我”。76岁时,她推出自己的品牌,声言要与国际大师级的女儿们一较高低。如今已93岁的绫子,还坚持每年推出30款时装设计,并经常出现在电视上。她超人般的精力鼓舞着无数日本女性。绫子说:“保持年轻的秘诀就是穿漂亮衣服。看我,穿夹克衫,与男朋友享受每一天。如果有来世,我还要做个时装设计师。”▲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4日第十三版)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