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国象女队小将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0:31 环球时报

  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上,中国女棋手许昱华和加里亚莫娃上演了中俄冠军大战,这也基本反映了目前国际象棋的世界格局,俄罗斯棋手整体实力强劲,尖子棋手突出;4届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得主中国队虽然正值更新换代的变动期,但仍有实力与之分庭抗礼。

  只是让人遗憾的是,状态甚佳的许昱华由于有孕在身,基本上已经不能参加今年5月

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奥林匹克团体赛。加之谢军的淡出和诸宸的出走,中国女队卫冕冠军的重任已经压在了一干年轻棋手的肩头。

  5月,中国队将派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女子阵容出征奥林匹克团体赛,赵雪、王瑜、沈阳和侯逸凡的平均年龄只有18岁,12岁的侯逸凡甚至将追平小波尔加最小参赛年龄的纪录。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说:“这是在困难时期组成的队伍。年轻棋手的实力并没有超越谢军、诸宸、许昱华等老棋手。”

  根据女队目前的实力,21岁的赵雪将接过一台的重任。叶江川说:“现在女队是尖子不尖,刀不够快。”在俄罗斯举行的世锦赛恰好给小将提供了“临阵磨枪”的机会,结果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侯逸凡接连挑落风头正劲的俄罗斯选手大科辛采娃、乌克兰名将茹科娃,名不见经传的阮露斐和居文君也连过两关闯入16强;忧的是3名主力赵雪、王瑜和沈阳首轮即遭淘汰。

  叶江川说:“女队的新老交替迟早会来,但我没想到会这么早。以往女队都是3名有经验的选手带一名年轻棋手出战奥林匹克团体赛,如今却只有赵雪一人有大赛经历,我们从三带一变成了一拖三,女队五连冠的愿望很难实现,此次的目标是保六争三。女队现在只能着眼未来,谢军从十八九岁开始出成绩,辉煌了十几年,这批年轻棋手如果能顶上来,辉煌的时间可能会更长一些。”▲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4日第十二版)


本报特约记者 穆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