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欢迎的白石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0:31 环球时报

  

受欢迎的白石先生
《生协的白石先生》的封面

  来自网络公告版(BBS)的小说《电车男》真可谓“风光无限”,荣登2005年度日本十大畅销书排行榜不说,改编成的影视、漫画也都要以“爆棚”来形容。不过,眼下一部源于博客的畅销书《生协的白石先生》却大有后来居上之势。虽说近90万册的销量不及百万畅销书《电车男》,但书中白石先生与大学生之间充满温情的交流涵盖了当今日本年轻人生活

中的彷徨和苦闷,远比《电车男》的“纯爱”更意味深长。

  说起生协,人们或许会觉得很陌生。它是日本“全国大学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的简称,该组织成立于1947年,原先为自筹资金,帮助解决粮食的调配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的自发的福利性组织。目前日本有203所大学是生协的会员,参加人数达120多万。现在,生协已经成为一种为大学师生提供生活服务的经济实体,而白石先生正是东京农工大学“生协”的职员。

  日本的许多大学都有生协的告示牌,用来粘贴大学生们的意见卡,例如“希望改善伙食”什么的。但白石先生的“一句话卡片”则与众不同,他竭尽自己所能回答学生们的各种问题,不管什么刁钻问题都一视同仁。他也以此为平台,走入了大学生们的内心世界。随着《朝日新闻》、富士电视台等多家日本媒体的竞相报道,“生协的白石先生”俨然成了一种新的人际交流方式的代名词。

  有一位署名为镜介的学生提出:“春天始终到不了我的身边,请白石先生帮我想想办法。”白石先生的答复是:“尽管身为一个力量微薄的生协职员,我无法解决你的难题。但据我所知,大多数成功者在面临难题的时候,都会在头脑当中想象自己取得成功之后的情景。对于镜介君来说,充满活力地过好每一天,‘春天’或许自然就会到访,加油吧!”另一位叫梅津的学生说:“期中考试考砸了,请生协卖些学分给我。”白石先生回答:“期中考试辛苦了!本店和其他生协尚无学分供应,只有用来争取学分的文具,请下次考试努力挽回吧!”还有一位学生提问:“有卖爱的地方吗?”白石先生答曰:“好像爱是非卖品,如果哪里有售的话,那一定藏有阴谋,敬请诸位小心。”

  这样充满温情与睿智的回答着实耐人寻味,于是大学生们便在网上公开了这些问答,使得白石先生的知名度一下子高了起来。去年5月,一个名叫“加油!白石先生”的博客在网上公开,居然名列最受欢迎的博客排行榜中“大学生部门”的首位!讲谈社瞄准这一商机,推出了单行本《生协的白石先生》,没想到仅两个多月销量就直逼百万大关。

  在这本书畅销的背后,折射出的却是日本社会人与人之间缺乏交流这一深刻的问题。诚如东京农工大学生协专务理事小林亘所言,《生协的白石先生》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是因为人们希望有更多像白石先生这样的人用温情来关注自己的存在,抚慰自己的心灵。▲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4日第二十一版)


戴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