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到底被谁看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1:36 江南时报

  大学生,曾经的“天之骄子”。可是随着高校的扩招,大学生,这个词,在大众的眼里不再那么耀眼,而是“一路贬值”,直到现在它甚至成为“读书无用”和就业压力“典型教材”。

  但是人们还是对这个群体非常关注。

  因为虽然高校扩招了,但能有幸上正规大学并顺利毕业的,在同龄人中的比例还是相对小的,也就是说相当大部分人还是没有机会读大学。

  受了那么多年的教育,各方面素质也应该是相对高的吧,你可能会说,受教育和高素质并不成正比,但是你肯定也无法证明它们成反比吧。既然素质相对要高,那大众对这个群体的要求也相对高些,这不过分吧。

  理想上大家都认为大学生应该还是比较出众的,可是现实中却频频有一些不好的现象发生。没错,大学生是成年人,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但是任何一个成年人,都是活在社会中的,或许他的行为本身没有对其他单个的人造成任何影响,但作为社会中的一分子,他的任何行为对社会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影响,同时人们也有权利对别人的行为做出评价。

  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不好的现象在大学生中间是少数甚至是极个别的,但不能因为它是少数,我们就不去关注。警察打人了,大家就出来关注警察,医院收费高了,大家就出来关注医院,车票涨价了,大家就出来关注铁路。关注并不是单纯的指责,而是为了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是为了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作为此,我不禁想反思,大学生,到底被谁看轻了?

  先来说说学生自己,要说了解大学生生活状况比较全面的,当属大学生自己了吧。拼命学习的,对于迷恋游戏者深恶痛绝,成绩优秀的,对于成绩不及格者不屑一顾,家庭状况好的,在条件差的同学面前明显优越,而农村来的,又往往看不起城市里那些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除了一小部分略有自卑感的学生,绝大多数学生都不会轻视自己,而往往会去轻视那些和自己“道不同,不相为谋”的同学,同时也会成为别人轻视的对象。再说了,学校里面那些不良现象,是怎么从校园里面传出来的?还有一些相关的调查表又是谁填的?当你津津乐道于别人的个人生活时,你又是抱着怎么一种心态?而你作为一个成年人,是否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你又如何来保证你的行为不会影响到周围的其他人?

  再来说说学校,现在的很多学校都扩招,但是相应的硬件设施及管理制度却未能及时跟上,这种情况又为学生得不到应有的良好教育埋下了伏笔,结果这两者便有了些恶性循环的意味。有些学生自己便抱着混的心态,上课时,迟到旷课,屡禁不止,考试后,找后门托关系,屡见不鲜,校园内外,卿卿我我,见怪不怪,面对这样的现状,恐怕学校和老师都无法想象自己亲手培养出来的学生到底如何?

  还有这家庭。父母辛辛苦苦,砸锅卖铁,勒紧裤腰带把你送进高等学府,谁不盼着自己的孩子有所作为。结果呢,平时不努力,考试过不了。你可以说,考试过不了并不能表示什么,但作为一个学生,你连起码的学业都无法顺利完成,还有什么别的可以谈?除非你认为自己根本不是那块料,但你完全可以离开学校,去寻找适合自己的新天地啊?只要你在学校一天,便代表了大学生的形象。当你无法向家里交代时,当家里对你极度失望时,作为父母、亲友,会以什么样的眼光来看待你?你又如何指望他们能把你看得太重?

  最后便是社会了,一般毕业后,大学生才能真正融入社会。我了解的一些国企,对大学生并不重视,有些甚至只是为了提高自身形象,才会每年招多少多少本科、硕士和博士生的。大学生被招进来后,是长期的基层实习,而在实习过程中,大多数工作又是跟自己专业没有太大联系的,甚至就是纯粹的打杂。你的上司可能没有你的学历高,你也可能对他的指挥不服气,于是便开始混日子,等到发工资的时候还埋怨怎么自己的怎么那么少,而完全没有想过自己对这个公司有多少责任,付出了多少心血,创造了多少价值。社会本来就是个复杂的大环境,你不能适应,必将会被淘汰。

  不想指责,不想谩骂,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是想唤起社会上的所有人,都来关注我们大学生的各个方面。要是真有一天,大学生又被大众认同为“天之骄子”,那他们“指点江山”的日子就真不会太远了。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26日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