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娃娃直击圣象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4: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上午10时50分,浓雾终于散去,满载着众人的企盼和梦想,3U8701次航班昂然展翅,冲入云宵。随着飞机的越升越高,成都的景象离我们越来越遥远,曾经遥不可及的云朵突然变成了软绵绵、白花花的云浪,和蔚蓝的天空连成一线,四周一片沉静,所有人都沉浸在了美景之中……至此,由成都晚报倾力推出的“大工业之旅”直通圣象之旅正式起程,50名幸运儿的深圳之旅由此展开……

  ·启动仪式·

  老少“粉丝”齐追陈岳

  用“风调雨顺”来形容昨日蓉城的天气,真是再恰当不过了。凌晨5时,蓉城的上空虽然还飘着小雨,但却丝毫不影响即将出行的50名小朋友和他们家长的心情。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企盼的微笑,每个人的心里都充满了好奇。

  6时30分,被分成了5组的50名小朋友终于整装完毕,成都晚报大工业之旅启动仪式在成都报业大厦一楼大厅正式开始,本报总编辑夏旗舰与成都圣象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玲英分别致辞,并祝所有小朋友深圳之旅愉快。接下来出场的陈岳叔叔可谓将现场的气氛带到了最高点,小朋友的欢呼声和家长们手中相机的“咔嚓”声混在一起,好不热闹。而更让大家捧腹不禁的是,现场竟有不少的老“粉丝”,一见陈岳出场,许多家长都哗啦一下冲上去索要签名。看见这阵势,记者身旁的一位家长也不禁咋舌:“咋个家长比娃娃还热情哦!”

  依依不舍的送小朋友们登上远行的大巴后,陈岳叔叔忙拉住记者,委托咱们一定要告诉所有的家长和小朋友:“等手上的工作告一段落后,我也和大家一起,加入大工业之旅一起远行去!”

  ·飞机起飞·

  白云踩在我们脚下啦!

  由于我们遭遇了春节后的最大一场浓雾,双流机场被迫关闭三个小时,6000多人被迫滞留在机场,因此,原定7时45分起飞的飞机一直延迟到10时50分才正式起飞。好事多磨,虽然突如其来的大雾让我们第一天的行程被迫改变,但孩子们却得到了另一种锻炼,他们学会了耐心等待。由于飞机晚点3小时出发,使得孩子们的大工业之旅更累、更紧张,同时也更加充实。

  当飞机突破云层后,刚才还有些睡意惺惺的孩子们一下子就精神了起来,惊讶、抽气、感叹声不断。孩子们纷纷拿出相机,对着舷窗外就拍了起来,大家都希望能将这份美景永远珍藏,同时也纷纷感叹,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大雾,这场美景一定没法看到。前方,突然有几名孩子开始鼓噪起来,范围逐渐扩大,瞬间爆发,大家一起欢叫了起来:“我们把白云踩在脚下啦!”躁动和兴奋让好几个孩子在飞机过道上跑了起来……

  ·许下心愿·

  速生林 最源头的产业链

  中午12时37分,飞机终于抵达深圳机场。随后,孩子们立即坐上了早在门外守候多时的大巴车,往此行的首个目的地——圣象河源工厂进发。沿途上,孩子们笑着闹着,欢声一片。下午5时许,我们终于抵达了河源育林基地,这里就是被圣象人骄傲的誉为源泉的速生林。从这里开始,孩子们将用他们最纯净的双眼看到圣象独一无二的完整工业产业链。速生林仅仅是这个产业链中的源头部分。负责解说的林老师告诉大家,目前,我国已经明令禁止砍伐长江、黄河上游天然林,以保护已遭破坏的环境,同时鼓励使用人工速生林及其制品。为此,圣象特意在这里建成了速生林,至今已有20万亩,10年后,这里将发展成700万亩的巨大规模。林老师又告诉大家,这里的每一亩土地上栽种的树木可以制成480平方米的地板。听到这些话,小朋友们无不惊讶的张大嘴,注视着眼前这批郁郁葱葱的树木,“哇哇”声连天。

  在圣象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孩子们纷纷在心愿卡上写下自己的祝福,并亲自选择一棵小树悬挂。昨天正好满10岁的宋词在心愿卡上也写下了自己的祝福语,他希望,自己能与这些小树一样茁壮成长,迅速变成参天大树。很多孩子顽皮地合上双掌“祈祷”:“希望我种的上小树快快长大,制成地板铺到我家里来。”

  ·参观工厂·

  观看地板基材出炉

  从速生林出来后,孩子们又马不停蹄的赶到了圣象生产车间。在这里,他们将见到一棵棵的树木是如何变成一块块地板基材的,而这,仅仅是圣象完整的工业产业链中的源头部分。

  刚一走进车间,一股股新鲜树木的气息就传了过来,原来这里就是将树木剥皮、切片的地方。走在宽敞的车间内,硕大的机器正在一旁轰鸣运转,孩子们沿着旁边的通道,一路走进工厂核心的部分——中央控制室。控制室内只有两位工作人员,在他们的旁边是数台电脑和无数个不知名的按钮。

  解说员叔叔告诉小朋友,工人叔叔们就是通过控制这里的按钮和电脑,来操控整个车间的运转和一批批地板基材的最终成型的。“你们看,在我们正前方的这个机器就叫压机,它的作用就是将一块块软和的仿佛棉花一样的纤维板,压制成地板基材。每块纤维板进去的时候大概有10厘米厚,但在经过砂光的工序后,出来的基材最薄的只有0.78厘米。”

  一边指着前方飞速运转的机器,讲解员叔叔一边配合着手势给孩子们讲解着。这套设备是在2003年建厂时从德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国引进回来的,每天24小时实现全自动化电脑控制,因此需要的人力极少,一个流程下来也只需15个人左右,目前在世界范围内都属顶尖设备。

  一边听着解说员叔叔的讲解,孩子们一路参观着制作基材的流程,每个人都显得兴趣十足,细细一数,孩子们惊奇的发现,光制作地板基材就要花费20道工序,工序之复杂可想而知。正是因为如此严谨的生产程序和如此先进的工艺,才能最终保证圣象木地板性能的稳定和材质的坚固性。

  ·返回深圳·

  回程途中热烈讨论

  在风光旖旎的万绿湖旁吃完晚饭后,孩子们终于踏上了返回深圳的旅途。一路上,孩子们有说有笑,热烈的讨论着刚才所见到的一切,对圣象工厂的新鲜见闻感叹不己。

  当晚,他们住在大梅沙酒店内,这里紧靠海边,细如粉、软绵绵的白沙相信能让从未见过大海的孩子们兴奋不已。在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整后,今日,他们将在参观工厂时看到强化木地板最终出炉的最后三个阶段,短暂休息后,他们将乘坐飞机返回成都,结束为期两天一夜的深圳大工业之旅。

  ·特别提醒·

  请各位家长在今日18时30分以前,到达成都报业大厦一楼大厅等待接回孩子。同时,请家长一定要在见到孩子的第一时间,检查孩子身上所携带的户口簿、身份证等证件是否齐全,如发现遗失,请立即与现场工作人员联系,以便寻找。

  本报记者 薛玲 刘晋川 李豫龙 昨晚10时深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